晴時多雲

【車行人生】圓夢魔法師 讓愛心飛揚

2017/02/22 11:00 文/記者張振群    攝影/記者張振群

載著你通往夢想的那個人,或許,就是天使。

不受天生遺傳性缺陷、成骨不全症影響,程健智即使身體比一般人嬌小,骨骼強度耐受力差、輕微碰撞就可能造成骨折,但他對生命的熱情,卻比誰都要強大。

兼職開計程車長達 12 年,他為病友們提供載送服務。往來行車間,彼此的扶持與鼓勵,是心裡最有力的油門;談笑歡聲與每一張笑臉,比車外的陽光更加燦爛。

2016 年 3 月政府開始推廣無障礙計程車,為了提供病友更好的服務,程健智義不容辭地擬定相關企畫書,提交雲林縣政府審核。原本擔心他的身體狀況影響評估結果,沒想到企畫書很順利地通過!

好運之外,想要落實服務人群,眼前需要的是一部更適合的車款。

身心障礙者的收入本就不優渥,要花費比一般計程車貴 2 倍以上價錢、購入一輛無障礙計程車,對他來說是個沉重的壓力。昂貴的進口車恐怕負擔不起,只有單一手排選項的車款也不符需求……,最後,擁有完整收納坡道、牽引帶輔助機構以及空間寬敞的國產福祉車,成為他毫不考慮的首選。

「是了!就是它了!」回憶起當時與福祉車相遇的過程,程健智很高興自己做了正確的選擇。

福祉車的空間寬敞,對於行動不便的乘客來說非常舒適。

具備完整收納坡道、牽引帶輔助機構的福祉車,很方便且省力地完成輪椅上下車作業。

雲林縣地區的無障礙計程車非常少,除繼續提供舊識病友接送與往返醫院的任務外,也讓他有機會接觸到更多的身心障礙者、洗腎以及安養院病患等,每天至少往返醫院 6、7 趟。和雅如的相識,也是因為有了這輛福祉車後的接送機會。

每天頻繁往返醫院,讓程健智接觸到更多身心障礙者的故事。

張雅如,37 歲,職業為廣播節目主持人/生命教育講師。17 歲那年一場無情的車禍意外,造成雅如頸部以下癱瘓,20 年來,由於家人細心照顧,雅如對生命的熱情並未消失,也藉著公眾服務的管道傳達正向陽光的生命態度。

有一次,雅如邀請程健智到節目中暢談生命經驗。訪談中提到關於「夢想」的話題,當時程健智很開心地表示:「對我來說,能擁有一輛功能齊全、服務大眾的無障礙計程車,已經完成了最大的夢想。」那雅如呢?

即使頸部以下癱瘓、終生需以輪椅代步,雅如強大的心力讓她樂觀面對生命。(截取自影片) 

↓↓下一頁告訴你:如何讓雅如的夢想旋轉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