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夏天開車沒冷氣超痛苦! 告訴你 5 種空調使用不良習慣!

2015/04/28 11:15 文/記者蔡昆霖

最近這幾個星期氣溫開始逐漸升高,大家是不是開始感受到夏天的威力了呢?而隨著氣溫上升,大家在開車時也絕對都會開著空調上路,不過,大家都清楚汽車空調的正確使用方式嗎?如果空調使用不當可是容易導致故障甚至是影響乘客健康!今天就來舉出五樣大家在開空調時容易犯的錯誤,看看你中了幾項呢?

1. 停車熄火前不關空調

停車熄火前記得要先關閉空調,延長壓縮機壽命同時更能避免霉味產生。(圖片來源/Audi)

有些人在停車熄火之前會讓空調保持開啟狀態,雖然在夏天實很方便舒適,但因為空調管線內部在車輛熄火之後仍然殘留冷氣,在長時間陰冷潮濕的狀況,很容易產生發霉的狀況,因此,在車輛熄火之前改用送風的方式,盡量將空調管線內的冷氣排出,讓裡頭保持乾燥,不僅可以避免霉味產生,更能延長空調系統壽命。

2. 空調溫度調很低

建議上車時只要先調到適當的溫度即可,透過冷氣出風口向上的方式,來提升車內空氣循環的效率與冷房效果。(圖片來源/Ford)

很多人喜歡一上車就把冷氣開到最強,讓冷房效果可以加快,但是一旦當車內與車外溫度落差過大,乘客進入車內時很容易突然感受到頭痛或是身體不適,建議剛上車時只要先調到適當的溫度即可,可透過冷氣出風口向上的方式,來提升車內空氣循環的效率與冷房效果。

3. 大熱天一上車直接開空調

當車停外面曬一整天太陽之後,上車時可千萬別立刻打開空調!

相信大家一定都會有把車停在戶外一整天曬太陽的經驗,當打開車門入座時,往往會感受到一股強大的熱浪襲來,不過,此時可千萬別立刻打開空調!建議上車前先打開所有車門以及天窗,並且讓空調系統先以送風方式運轉,等到車內熱氣散去之後再打開空調,這樣做除了可以擁有更優異的冷房效果,還能降低冷氣壓縮機的負擔。

透過正確的冷氣空調使用方式,可以延長冷氣壓縮機的使用壽命。(圖片來源/cn.made-in-china.com)

4. 空調永遠只開內循環

建議可以短暫開啟外循環來交換車內空氣,若擔心車內異味,可以定期更換冷氣空氣濾網,維持車內空氣的新鮮度。(圖片來源/Honda)

不少人在市區開車的時候,因為空氣品質不佳所以幾乎長時間都開著內循環,雖然這麼做可以有效降低車內異味,但長時間下來除了容易讓車內空氣變得不新鮮之外,二氧化碳濃度也會過高,影響駕駛人精神。建議可以每隔一段時間,短暫的開啟外循環來交換車內空氣,若是擔心車內異味,建議也能定期更換冷氣空氣濾網,維持車內空氣的新鮮度。

5. 冷氣出風口放一堆東西

出風口盡量別堆積雜物,不僅會阻擋冷氣出風,也可能導致週圍出現冷凝水,在長時間濕冷潮濕的狀況下而產生霉味。(圖片來源/news.bitauto.com)

在冷氣出風口附近盡量別堆積太多雜物,這樣不僅會阻擋冷氣出風量而讓冷房效果降低,也有可能導致冷氣出風口的週圍出現冷凝水,在長時間濕冷潮濕的狀況下而導致霉味產生。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出風口暢通以及乾燥,才是最正確的使用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