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高底盤休旅車熱賣,5+2 座轎旅車漸退潮!

2018/09/21 12:42 文 / 記者方維鐸    圖片來源 / 各車廠

在上個世紀末,以轎車底盤來打造的 MPV 轎式休旅車(以下簡稱轎旅車)曾盛極一時,並衍生出更適合家庭使用的 5+2 座轎旅車,在國內市場率先推出的就是 Mitsubishi Savrin,由於市場反應熱烈,其他日系國產的 5+2 座轎旅車也陸續導入市場,像是滿街小黃代表的 Toyota Wish、採側滑門設計的 Mazda5、由 Nissan Livina 衍生出的 Grand Livina 等,儘管現在都已停產,但路上仍看得到這些國產 5+2 座轎旅車的身影。 

Volkswagen Touran 堪稱國內最具代表性的德國品牌 5+2 座轎旅車,現階段導入汽油 280 TSI 動力的 3 車型,以及柴油 330 TDI 動力的 R-Line 車型。

歐系 5+2 座轎旅車同樣在本世紀初蔚為風尚,各大歐洲國民車廠牌相繼推出這類型產品,像是 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Ford Grand C-Max、Peugeot 307 SW 及其後繼車 308 SW、Renault Grand Scenic、Opel Zafira、Volkswagen Touran 等,一度成為歐洲車壇顯學,其中多款車都曾引進台灣市場販售過。

法國 Citroën 車廠 2013 年 6 月推出的第 2 代 Grand C4 Picasso,是以 PSA 集團下 EMP2 模組化平台所開發的 5+2 座轎旅車,並於 2016 年中進行過一次小改款,車身長度稍微超出 4 米 6,卻能擁有 2,840mm 的長軸距,將空間效益發揮到極致。

只是這股風潮來得快、去得也快,全球金融海嘯過後各大車廠對產品存續進行嚴格管控,市場反應不算突出的 5+2 座轎旅車便默默開始退場,多數歐日車廠都停止開發這類的新車,轉而投入持續熱銷的 SUV 和新興的 Crossover 級距,只剩下規模較大的汽車集團會讓旗下單一品牌維持一款 5+2 座轎旅車產品,如同德國 Volkswagen 集團下的 Touran,韓國 Hyundai 集團旗下的 Kia Carens,法國 PSA 集團下的 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下的 Renault Grand Scenic 等屈指可數的產品。

Kia Carens 提供了汽柴油動力多樣化的車型選擇,產品條件頗為出色,可惜一直叫好不叫座。

若要探究 5+2 座轎旅車不再風行的原因,只能說一般駕駛人平常要載到 5 人以上的機會並不大,加上第 3 排座位的空間多半過於侷促,成年人乘坐不算舒適;且車輛外型為遷就空間機能,視覺上的吸引力不大。更現實的是高底盤休旅車(包括 SUV 和 Crossover)往往給人行動力、運動感較強的形象,產品賣相明顯勝過轎旅車,更促使家庭買家轉向空間機能也不算差的高底盤休旅車陣營(其中也不乏 5+2 座的車款)。

BMW 2 系列 Grand Tourer 是目前唯一高級車品牌 5+2 座轎旅車產品,但問世以來銷售反應也不盡理想。

國內市場隨著最熱銷的 Toyota Wish 停產,和泰汽車改引進尺碼更緊湊的 Toyota Sienta,去年 9 月受惠於計程車車體型式放寬,5+2 座的 Sienta 也可用作計程車,日前才追加售價更實惠的 Sienta 1.8 超值特惠版,若搭配政府舊換新補助只需 69.9 萬即可入手,且一般消費者亦可購買。

目前國內最暢銷 5+2 座轎旅車當首推國產的 Toyota Sienta,日前並針對計程車市場新推出 1.8 升超值特惠版,由於購買條件並未設限,一般消費者亦可入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