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重機爭國道路權完成年度檢核 運輸學會:關鍵在取得社會共識

2018/09/27 13:50 文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

550CC 以上大型重機爭取國道路權,交通部 1 年前委託中華民國運輸學會,邀相關團體組成檢核小組,針對安全、秩序、行為等面向指標進行統計分析。檢核小組 8 月底召開最終總結會議,負責此案的淡江大學運管系副教授羅孝賢表示,是否開放重機行駛國道關鍵點,並非是重機事故率、違規率要比小型車低,而是取得大眾共識;因為違規與否主要在於人,而非車種,但最終結果還是要由交通部做決定。

550CC 以上大型重機爭取國道路權,交通部 1 年前委託中華民國運輸學會,邀相關團體組成檢核小組,針對安全、秩序、行為等面向指標進行統計分析。檢核小組 8 月底召開最終總結會議。(資料照)

許多民眾對重機的印象就是愛飆車、鑽車、違規等,不過根據檢核小組進行為期 1 年的觀察,重機違規件數是有下降趨勢,且期間並未發生任何死亡事故。

羅孝賢表示,許多人都是用汽車的視角,覺得重機就是危險,可是難道重機騎士會不愛惜自己的生命嗎?不過許多騎士的騎乘行為,在市區習以為常也不覺得危險,像是跟車很近、左右併騎等;上高、快速公路時,就會不自覺做出這樣違規。觀察時就曾看到時速 90 公里,距離前車卻只有 10 公尺,這種行為真的就很危險。

羅孝賢表示,台灣多數駕駛是先騎車再開車,有興趣的人才再去騎重機,這些人的開車、騎重機行為就會像騎機車;美國則多數是先會開車,有興趣的人再騎重機,所以騎重機的行為就像開車一樣。

行駛道路時相關違規行為,主要問題是出於人,開車會違規的駕駛,改成騎重機當然也會是相同德行;因此,無法單純透過事故率、違規率等數據,訂定一個門檻做為是否開放重機行駛國道依據。 

而從檢核結果可發現,民眾對於保持「行車安全距離」、「行車安全間隔」意識較不足,檢核小組建議政府應加強教育宣導,提出宣導教材將秒距法、防禦性駕駛、風險判斷等納入說明,透過教育方式導正不正卻、高風險駕駛行為。

除進行教育宣導外,也建議可改善考照駕訓制度,將注意後方車輛、禮讓車道等駕駛行為納入考照制度中。

大型重機是否開放行駛國道關鍵點,應是取得社會大眾之共識,並非以小汽車與大型重機檢核結果來比較,而共識取得則需進行溝通,並讓小型車、重機彼此學會如何共同上路。

羅孝賢認為,未來即便會開放,也應是漸進式方式慢慢擴大,不太可能一次就拍板說全部開放。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長趙興華表示,會尊重、參考運輸學會的意見,後續還要看相關資料,進行討論後才可能決定方向要怎麼走。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自動駕駛技術排行榜,前 10 名沒有德國車廠

FUSO 電動堅達 eCanter 德國試乘心得

Euro NCAP 撞擊測試,Suzuki Jimny 表現如何?

歐洲 Honda 確定 10 月開賣 CR-V Hybrid 油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