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exus UX 200 本週四國內正式開賣,先來看看日本 Autopolis 賽道的牛刀小試!

2018/11/20 23:26 文 / 記者方維鐸    圖 / 記者方維鐸

隨著全球高地盤車款風行,車高比傳統掀背車稍高、又沒有 SUV 那般偌大的小型 CUV 跨界休旅車成為全球汽車市場的新寵,全球最大的豐田汽車集團繼 Toyota C-HR 之後,旗下高級車品牌 Lexus 也推出了 UX 小型 CUV 來因應此市場潮流,現階段提供汽油動力的 UX 200 和油電混合動力的 UX 250h,未來還可預期會追加 PHEV 插電式油電車款,甚至不排除會有 Turbo 動力的 UX 300 性能款。

代理 Lexus 的和泰汽車這次選在日本九州 Autopolis 賽道舉辦 UX 小型 CUV 的媒體試駕活動,一方面是要省卻海外市場左駕車款在日本上路的困擾,同時也讓國內媒體領略本車的動力性能與操控表現。

由於 UX 車系對台灣 Lexus 的銷售有著舉足輕重的意義,原廠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辦的全球媒體試駕名額有限,總代理和泰汽車 11 月中旬索性自行在鄰近的日本九州 Autopolis 賽道舉行台灣媒體試駕活動,趕在國內上市前一週讓媒體在日本專業賽道體驗 UX 車系的性能。

UX 200 的車高僅 1 米 52,其實跟國內販售的 Nissan Tiida 一樣高,可以想見在賽道上的過彎側傾並不會像典型的 SUV 那麼嚴重,彷彿是開一輛主流掀背車的感覺;左右兩側連成一氣的尾燈光型設計,也是本車夜間辨識上的一大特色。

首波於國內上市的 UX 200,引擎蓋下搭載原廠代號 M20A-FKS 的 2.0 升直 4 燃油多重噴射 D-4S 引擎,可輸出 173 匹最大馬力與 20.8 公斤米峰值扭力,帳面上擁有每公升可跑 16.5 公里的能源局歐規油耗;0~100 公里/時 9.2 秒的起步加速性能與 190 公里/時的安全極速,其實不難滿足 Lexus 入門休旅車買家的需求。

這具原廠代號 M20A-FKS 的 2.0 升直 4 D-4S 雙噴射引擎,可輸出 173 匹最大馬力與 20.8 公斤米峰值扭力,國內能源局的歐規平均油耗為 16.5 公里/公升,符合該排氣級距最優的 1 級標準。

儘管原廠 UX 250h 帳面上的 0~100 公里/時加速為 8.5 秒,然而在賽道實際試駕並沒有感覺比 UX 200 明顯快很多,這或許跟少了 F SPORT 的方向盤換檔撥片有關,賽道上試駕到的 UX 200 悉數為 F SPORT 車型,而 UX 250h 油電車則未配有方向盤換檔撥片。

UX 200 的油門反應輕盈俐落,動力輸出流暢線性,由靜止加速至時速百公里需時 9.2 秒,F SPORT 車型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驅策起來暢快有勁,在賽道上的操控樂趣甚至不輸同集團的 Toyota Auris 掀背車。

智能多重駕馭模式可透過儀表板右上的控制桿來選擇(圖為非 F SPORT 的一般車型),這也算是新世代 Lexus 車款介面設計的一大特色。

試駕過程中,將儀表板右上的智能多重駕馭模式控制桿轉到 Sport S+ 模式(這也是 F SPORT 專屬,一般車型僅有 Eco/Normal/Sport 3 種模式),TFT 全液晶儀表板會出現加粗的紅白雙色轉速表光環,油門踏板的反應變得直接凌厲許多,結合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與 ASC 動力聲浪控制系統,頓時讓駕駛人獲得更跑格化的駕馭感受。當然這不可能讓本車的動力性能實質增強,但卻增添了些許操控上的趣味感。

Direct Shift-CVT 無段變速自排變速系統在車輛起步與低速時直接用齒輪驅動,中高速時切換為傳統鋼帶驅動,還可模擬 10 速手自排模式,對駕駛樂趣的提升有實質助益。

↓↓UX 200內裝配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