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機車強制加裝ABS惹怨 交部:2021年暫緩全面施行

2018/12/11 17:25 文/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

對於明年起新款新車依照排氣量不同,須強制加裝 ABS 或 CBS,車價可能上漲數千元,總統蔡英文今日表示,加裝安全裝置、提高安全標準是立意良善的施政,但忽略新標準是否會增加人民負擔,要求行政部門重新檢視。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今表示,明日下午會與機車業者討論降價方案,同時原訂 110 年全面新車都要加裝 ABS 或 CBS,因影響層面較大,將視明年起新款機車加裝後的效益,重新檢討實施日期。

對於明年起新款機車依照排氣量不同,須強制加裝ABS或CBS,車價可能上漲數千元;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今表示,將視明年起新款車輛加裝後的效益,重新檢討實施日期。(資料照)

ABS 主要功能是可避免煞車時輪胎鎖死,不能轉動導致車輛失控;CBS 主要功能則是讓前後輪煞車連動,煞車時維持車身穩定,減少鎖死打滑機率,依據歐盟等國機車裝設防鎖死煞車系統 ABS 實施經驗,可降低 30% 死傷人數,對台灣每年死傷慘重的機車事故很有幫助。

明年起機車新款新車 126c.c. 以上強制加裝 ABS、125c.c. 以下可於 ABS、CBS 則一加裝,王國材表示,該政策是於 104.5.15 發布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此修正雖調和聯合國 UN/ECE 車輛安全法規,導入實施立意良善,但增加民眾負擔;因此,基於兼顧安全與民眾負擔,將於明日下午與機車業者討論降價方案,重新檢討原訂 110 年起全面新車加裝 ABS 或 CBS 政策。

交通部指出,基於安全是普世價值,歐盟新款新機車 105 年實施強制裝設 ABS,日本新款新機車則是 106 年實施,我國則於 104 年 5 月 15 日發布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預告我國新款新機車是 108 年起實施;明年須強制加裝 ABS 或 CBS 新款新機車僅佔機車市場 15%,約 15 萬輛,民眾購買新機車可依需求自由選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