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別再說要提高速限!《IIHS》研究:時速多 8 公里死亡率多 8%

2019/04/08 16:40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資料照

先前許多民眾都提議要提升高速公路的速限,認為可以有助車流量緩解與應變、避免塞車、避開假期塞車之苦。但《IIHS》(高速公路保險協會)研究報告指出,當高速公路的速限每增加 5 英里/小時(約 8km/h),死亡人數將增加 8%,一般道路則增加 3%。

《IIHS》研究指出,高速公路速限每提升 5 英里/小時,死亡率就會上升 8%。

原本美國設定的速限是全國統一每小時 55 英里(約 88km/h),但在 1995 年廢除後,有許多州都將速限調高,最多甚至達每小時 85 英里(約 136km/h),而根據《IIHS》統計,若是能維持過去每小時 55 英里的速限,每年將能避免多達 1,900 人喪生。

同時《IIHS》也計算 1993 年到 2017 年的年度交通死亡率,並統計各項可能造成人員死亡的原因,包括道路上年輕駕駛百分比、安全帶使用率甚至失業率等,發現若速限為提高,這 25 年共計能挽救 36,760 條生命,這已經相當於過去幾年所有交通死亡的總數。

德國雖然高速公路無速限,但其駕駛卻非常遵守各項規則,同時駕照考取相當嚴苛。

雖然仍有許多民眾認為,透過提高速限能節省駕駛的時間,甚至避免塞車等情況,但《IIHS》表示,任何效益都不值得拿生命去冒險,每提升 5 英里/小時的時速,最多能讓駕駛在 100 英里的路程中節省 6 分鐘,卻是能生命在賭,這是相當不明智的選擇。

可能很多民眾會以德國高速公路的例子進行反駁,認為德國完全沒有速限,交通死亡率僅有 6.8,遠低於美國的 12.9,但這是建立在德國人民相當遵守各項交通規則,並擁有相當嚴苛的駕照考試,同時還會嚴格進行車輛定期檢查,避免潛在危險車輛上路。同時近日也傳出德國高速公路有意設置速限,因為環保與交通死亡率的因素,不過尚未定案。

台灣目前高速公路速限為 100-110km/h,其實已經相當快了。

反觀台灣目前高速公路速限為 100-110km/h,其實已經相當高,若再提升速限,交通事故的死亡率按照《IIHS》研究,勢必會提升許多,再加上台灣駕照取得容易,違規情況更是相當嚴重,並不適合隨意提高速限。與其提高速限,不如培養駕駛人正確的用路觀念,避免龜速車佔道。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台灣第二季將登場的新車

實際道路測試最省油 SUV 榜單

全球身價最高的 SUV 是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