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式 MPV 市佔率逐年下滑,外媒直指:SUV 是罪魁禍首!

2019/06/08 11:09 文/記者陳英傑    圖片來源/各車廠

如果常看好萊塢電影,就會發現其實美式的 Minivan 很常出現在電影裡,而且多半都是媽媽載著小孩上下學,或是化身「足球媽媽」,帶孩子去踢足球後的通勤交通工具,只是這風潮已不復往,原因又是 SUV 的興起。

Minivan 常出現在美國好萊塢電影裡,多半都是媽媽載著孩子上下學的交通工具。

台灣所稱的 MPV,與北美的 Minivan,雖然所描述的車型有些相似,但其實前者的車身尺寸多半比較小,而後者則是車身尺寸龐大,有人就形容這兩者,猶如「馬鈴薯與土豆」的差別,像台灣本田的 Odyssey 就屬 MPV,但北美的 Odyssey 或是 Toyota Sienna,就是屬於 Minivan 的範疇。

外媒《USA Today》報導指出,Minivan 曾經是郊區家庭生活的代名詞,過去 15 年當中,有 10 多款 Minivan 車陸續消失,包括曾在台灣販售的 Nissan Quest,以及多款美國、日本車廠推出的 Minivan,SUV 的興起成了 Minivan 的衰退的主因。 

來自研究公司 IHS Markit 的數據,2009 年 Minivan 市佔還有 4%,但到了 2019 年 Q1 降到 2.6%,近 3 年都低於 3% 市佔率。出生率下降以及都市生活的變化,都使得 Minivan 銷售持續下滑。反觀 SUV 現在已佔美國汽車銷售的 50%。

3 排可乘坐 7 人的 SUV,選擇越來越多。

SUV 陸續推出具備三排座椅的車款,讓民眾有了 Minivan 的替代方案,像是 Toyota Highlander、Hyundai Palisade、Kia Telluride 等。 

這也使得 Minivan 目前在美國,只有 Toyota Sienna、Honda Odyssey、Kia Sedona、Chrysler Pacifica、Dodge Grand Caravan 這 5 款車還在生產。 

從 2005 年至今,已有 10 多款Minivan 不再於美國市場銷售。

雖然 Minivan 市佔持續下滑,分析師認為 Minivan 並不會退出市場,他們看好的原因,在於如果未來世界朝向自動駕駛方向前進,而美國人逐漸放棄汽車擁有權,Minivan 極有可能復甦。

Fiat Chrysler 也在一封電子郵件裡提到,如果要承載更多人及物品時,Minivan 仍是最佳首選,包括空間機能、舒適度都是 Minivan 的強項。

↓↓這裡看美國仍販售的 5 款 Miniva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