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7 月起汽車改裝 LED 燈需附證明文件!詳細規定一次看清楚

2019/06/23 11:15 文/記者陳英傑

去年 7 月 1 日開始,汽機車可以合法改裝 LED 頭燈,只要符合監理所的檢驗標準,即可變更。不過今年 7 月 1 日以後,規定就有所不同,需要有證明文件,才能辦理變更登記。

今年 7 月 1 日之後,變更 LED 手續將繁雜許多。

根據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 23 條,2019 年 7 月 1 日以前改裝 LED 頭燈的車主,無須安裝證明及統一發票,只需要公路監理機關檢測燈組光型、亮度等,符合頭燈檢驗基礎,就能辦理頭燈變更登記。

但 2019 年 7 月 1 日之後,申請變更氣體放電式以外頭燈(不含鹵素頭燈)者,需汽車車廠出具改裝證明文件,其頭燈應使用經車輛型式安全審驗合格之燈具,近光頭燈者另應裝設具自動調整垂直傾角之裝置,經公路監理機關檢驗基準合格,才能辦理變更登記。因此若是未能在 7 月 1 日前辦理變更,後續的申請會變得麻煩許多

至於檢驗標準都是相同,近光燈須提供足夠清楚的明暗截止線,若是受檢測的 LED 燈為非對稱光型(圖一),在 VV 線右側不應超越 HV/H2 線或是 HV/H3/H4 線(圖二)。而對稱光型的話(圖三),對應的水平線則不得超過 H1H1 線。

監理所檢驗標準圖。

近光燈的光束應進行校準,明暗截止線水平部分要在 HH 線下方 10cm 處,而非對稱光型的話,分位於 HH 線下方 10cm 處。不過若校準後無法符合近光燈的配光需求,水平方向可以有各 0.5 度(8.75 公分)與垂直方向各 0.2 度(3.5 公分)的容許範圍。

變更之前,車主需準備行照、有效期限超過 30 天的強制汽車責任保險證,而變更後的行照更換費為 200 元。通過檢驗後,行照上則會加註 LED 光型,未來驗車時,需前往有光型檢驗監理所進行驗車。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平平都是 MPV,歐美與亞洲三地使用方式大不同

三菱公布接下來的全球戰略車款

哪些配備 ABS 的 125 機車賣最好?監理所數據會說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