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新世代汽車為何取消前霧燈配置?2 個理由說明原因

2019/08/21 17:42 文/記者陳英傑    圖片來源/各車廠

在天候不佳的狀態下,霧燈是個重要的汽車照明配備。前霧燈是否為標配,多半依照車款的高低等級而定。不過近幾年的許多新車,反而逐漸取消前霧燈的配置。

前霧燈在天候不佳時,具有穿透力強的特點。

霧燈顧名思義,就是在起霧的情況下才要使用的燈具。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 109 條規定中,就表示「非遇雨、霧時,不得使用霧燈」。這是因為霧燈具有照射距離較近、亮度較強的特性,若錯誤使用霧燈則會造成眩光,危害其他用路人的行車視線。

駕駛人若未依規定使用燈具,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42 條處新臺幣 1,200 元以上 3,600 元以下罰鍰。

台灣交通法規並未規定,新車出廠一定要標配前霧燈,這也讓車廠會根據車型等級,來決定是否要標配前霧燈。

部分新車款,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成本考量,會取消前霧燈設計。

不過近幾年,配備前霧燈的車款其實在減少中,除了入門車型因為價格緣故,本來沒標配外,高階車型也不一定會標配霧燈。會有這樣的現象,主要來自以下 2 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為了增加更好的散熱效果,前氣壩就成了讓空氣進入引擎室最重要的位置,有助於引擎散熱降溫,車廠自然會把腦筋動到前霧燈身上,畢竟取消前霧燈,空出來的位置就能讓外界空氣導入至引擎室內,助益甚多。

另一原因,則是現在許多新世代車款,都陸續搭載投射距離更長,亮度更亮的頭燈,像是目前許多新車會搭載的 LED 頭燈或是更好的雷射頭燈,甚至在 LED 頭燈之外,還會加入遠近光燈自動調節、轉向功能的設計,也讓車廠因此決定取消會增加成本的前霧燈。

儘管已配備 LED 頭燈,仍有新車款還是會標配前霧燈。

少了前霧燈的配置,對於車廠而言,也可以有更多的設計語彙,已達成更流線,更符合流體力學的外形設計,設計師發揮的空間也更大。

當然並非所有的新世代車款都未標配前霧燈,像 Ford 今年熱賣的 Focus 大改款,仍然將前霧燈列為標配。不過 Mazda 新推出的 Mazda 3 大改款,就無標配前霧燈。

對車主而言,取消前霧燈,好處在於不用再擔心發生誤用霧燈而被開罰的情況,若是自家車款還具備自動頭燈啓閉設計,就能以更輕鬆的方式使用汽車燈具,無需再思考何時該開哪種車燈了。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明年電動機車補助金額減少,今年銷量確定創新高

Lexus 新車 9 月下旬台灣上市,可望是 RX 小改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