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Line 瘋傳「開左後車門下車會被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部分錯誤

2020/05/11 12:50 文/記者陳英傑

近來在 Line 群組上出現一則圖片訊息,內容指立法通過「若從左側後車門下車,被拍到就會遭開罰」,引起車主恐慌。這個訊息其實之前已經流傳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曾查證並提出報告:部分錯誤。

Line 群組近來出現「開左後車門下車會被開罰的規定」,但其實並不完全正確。(擷取自 Line 群組)

瘋傳的訊息寫道,「即日起,不能從 2 號車門下車,已經立法通過,如果被拍到就會被開罰單!如果造成任何的意外,只要從 2 號門下車,不管有沒有犯錯就必須負全部肇事責任」。所指的 2 號車門,就是車輛左後方的車門位置。這訊息不只在長輩群組裡廣為流傳,很多家長也轉傳孩子提醒注意。

但這其實是 2011 年就已出現過的訊息,當時同樣也是指稱「乘客不得由左邊上下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查證指出:根據公路總局《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 136 條,確實規定行人乘車時應由右側車門上下車,但「在單行道准許左側停車者,應由左側車門上下車」,該規定從民國 96 年就已開始實施。 

開車門若未注意後方,很容易造成騎士閃躲不及而撞上。(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也就是說,並非完全禁止從左後方車門下車,而是要視當下的行車環境,再決定是從左後或右後車門下車。但要提醒的是,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56-1 條,若駕駛人或乘客未依規定開啟或關閉車門導致肇事,將處以罰鍰 1200 到 3600 元;但計程車駕駛人或租賃車輛代僱駕駛人已盡告知義務,乘客仍未依規定開啟或關閉車門因而肇事者,處罰該乘客。

【影片】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最新汽車試駕影音,自由汽車頻道 Youtube

芬蘭品牌電動機車,售價可以買一輛國產車

100 萬以內,Hybrid 油電車有 2 款可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