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絕對要避免的 8 種用車不良習慣! 你是不是也犯了其中一個呢?

2015/03/06 13:07 文/記者蔡昆霖

才剛結束春節短短六天的假期,大家是否還意猶未盡?而緊接著在下個月的清明連續假期,大家一定免不了會開車出遊,不論是上班或是出遊,開車對於現代人而言早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但大家在用車時,難免會有一些不良的習慣,容易導致車輛受損或是發生危險,因此,我們在這邊舉出八項大家常犯的錯誤,快來看看你中了幾項呢?

1. 開車時身體緊貼方向盤

開車時緊貼方向盤,認為這樣才有安全感。(圖片來源/Novi Talas)

有不少駕駛人或是女性駕駛,在剛學會開車時,常常在開車時讓自己的身體呈現緊貼在方向盤上,因為這樣他們會覺得視線比較好,也比較有「安全感」。不過,這樣的開車姿勢可是相當危險的!這樣做不但反而讓開車視野變小,當車輛發生碰撞啟動方向盤內部的安全氣囊時,除了會因為身體過近而直接受到氣囊爆開的衝擊之外,氣囊還沒完全展開時,駕駛者也直接撞上方向盤,導致更嚴重的傷害。

2. 認為慢慢開就是遵守交通跟安全

認為上路慢慢開就是遵守交通。(圖片來源/Newspress)

家中長輩一定常常告訴你,開車慢慢開最安全,雖然這樣的觀念並不算是錯誤的,但可千萬別奉為圭臬,最好的駕駛習慣應該是適度的跟上車流,在路況允許的情況下,盡量將時速開到道路的速限值,避免造成後方車流堵塞;而在高速公路行駛時,內側車道務必以最高限速行駛,若是碰上後方快車,也記得要回到中線車道,避免車流回堵。

3. 穿著高跟鞋或拖鞋開車

為了方便所以穿拖鞋或高跟鞋直接開車。

相信有不少人為了圖方便,有時會穿著拖鞋或高跟鞋開車,其這樣上路是相當危險的,拖鞋因為腳跟的支撐力不足,長時間駕駛容易腳痠,腳部施力也不正確,而高跟鞋則是會撐起腳跟,讓腳跟的著力點過小,再加上接觸到煞車踏板的部分也只有腳尖,碰到緊急狀況時不僅來不及反應,也可能發生高跟鞋的鞋跟卡住踏板的狀況;建議女性駕駛可以在車上放雙專門開車的平底鞋,既安全又舒適。

4. 汽車座椅頭枕反裝

為了讓脖子不會痠痛,把座椅頭枕反著安裝。(圖片來源/Volvo)

不少車廠為了符合撞擊測試的規範及強化車輛安全性表現,汽車頭枕能夠擁有更優異的支撐性,在造型設計上往往不易服貼駕駛人頭部及頸部,不少人覺得這樣開車脖子會很痠,就選擇將汽車頭枕反裝或是調低來倚靠在頸部,但其實這做是相當危險的,一旦發生車輛碰撞,甩鞭效應的力道,很有可能導致駕駛頸部骨折,可千萬別為了一時的舒適犧牲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