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產小排量渦輪先河! 福特Ford Kuga 1.5 Ecoboost試駕報導

2015/03/27 15:11 文/記者蔡昆霖    攝影/記者蔡昆霖

福特六和在今年初的時候,針對 2015 年式的 Ford Kuga 車型編制進行更動,除了新增全新 2.0 升 TDCi 柴油引擎之外,更將原先的 1.6 升 EcoBoost 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更換為排氣量更小的 1.5 升 EcoBoost 四缸渦輪增壓引擎,而就在幾天前,我們曾為各位介紹過 Kuga 2.0 TDCi 4WD 車型,而這次的主角,則是換成 Kuga 1.5 EcoBoost!

Kuga的排氣量再度向下調整,將先前的1.6升EcoBoost引擎更換為1.5升EcoBoost引擎。

對於國產 SUV 車型而言, Kuga 可說是開了小排氣量引擎的第一槍,舊款 Kuga 雖然僅搭載 1.6 升引擎,但透過缸內直噴技術以及渦輪增壓的助益之下,達到了與一般國產 SUV 的 2.4~2.5 升自然進氣相同的動力表現,而今,Kuga 的排氣量再度向下調整,將先前的 1.6 升 EcoBoost 引擎更換為 1.5 升 EcoBoost 引擎,直接降至與掀背小車相同的 1.5 升,不過,大家可千萬別以為排氣量下降動力就會隨之降低!

雖然排氣量從1.6升降低到1.5升,但最大馬力從以往的177hp/5700rpm提升至180hp/6000rpm,峰值扭力維持相同的24.5kgm,但有效轉速域從1750~4500rpm提升至1500~6000rpm。

這具 1.5 升 EcoBoost 也同樣具備缸內直噴技術以及渦輪增壓技術,但最大馬力從以往的 177hp/5700rpm 提升至 180hp/6000rpm,而峰值扭力雖然維持相同的 24.5kgm,但有效轉速域卻是從 1750~4500rpm 提升至 1500~6000rpm,變速箱則是相同的六速手自排,而這也表示開著 Kuga 上路行駛,會更加的輕鬆愜意!

開著這輛換上新引擎的 Kuga 上路,我們坦言,若非事先告知,你其實很難察覺出 1.6 升與 1.5 升的明顯差異,低速起步踩下油門,雖然會感覺加速力道出現的時機提升了,動力也更飽滿了些,但也僅僅是絲毫之間的差異;不過,高達 180hp 的動力其實很難找到挑剔的地方,再加上換上 1.5 升 EcoBoost 引擎之後,油耗表現也比先前更為優異,動力微幅上升加上油耗進步,這樣的升級確實有感。

這具1.5升EcoBoost具備最大動力180hp/6000rpm、24.5kgm/1500~6000rpm,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變速箱在D檔模式下極度的傾向節能設定,即便是換到S檔,低速油門雖然變得更靈敏,引擎反應也明顯變得激進不少,但面對較激烈的山路行駛時,變速箱的保護機制仍然偏高。

不過,Kuga 一直以來所為人詬病的手動排檔位置並未在新年式車型上獲得改善,而這具變速箱的反應也不是讓人太滿意,在 D 檔模式下極度的傾向節能設定,急加速超車時往往得多點油門,變速箱才會不情願的退檔加速;即便是換到 S 檔模式下,雖然低速油門變得更靈敏,引擎反應也明顯變得激進不少,但面對較激烈的山路行駛時,變速箱的保護機制仍然偏高,反應依然是偏向保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