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女性駕駛技術真的比較差? 肇事率竟比男性高出 3.1%

2015/05/06 16:41 文/記者蔡昆霖

相信一定有不少人對於女性駕駛的技術抱持著懷疑態度,也有人總是覺得女生就一定比較不會開車,而這樣的言論常常也引來許多女性駕駛的抗議,認為遭到男性駕駛歧視。不過就在今年四月份時,交通部發布了「從性別看交通運具使用情形」的研究分析報告,裡頭更是提到了男女肇事比例的差異。

根據交通部統計,101年的肇事率男性為10.2%,女性則是達到13.3%,高出了3.1個百分點。(圖片來源/www.calypsocafechicago.com)

根據這份統計資料裡頭提到,台灣使用交通工具的民眾中,約有 28.9% 的男性使用汽車,女性則有 20.7% 使用汽車,而在國內汽車使用的男女比例中,在民國 97 年底時,男女比分別為 70.9:29.1;民國 99 年為 70:30;了 101 年則為 69.8:30.2,顯示女性駕駛的比例逐年升高。

(圖片來源/imgarcade.com)

根據交通部所公佈的數據 101 年自用車駕駛事故發生率,男性為 10.2%,女性則是達到 13.3%,高出了 3.1 個百分點,但我們若是從肇事件數量來觀察,根據 101 年內政部警政署統計,在 7 萬 7849 件中,有 5 萬 3830 件是男性駕駛,佔了 69.1%,高於女性的 2 萬 4019 件,佔 30.9%,而 A1 類事故的比例,男性更是為女性的 4.5 倍,而男性汽車駕駛也為女性的 2.3 倍,就比例上看來,女性肇事率還是較低。

雖然女性駕駛肇事數量較低,但發生交通事故的比例卻略高於男性,可能與女性使用車輛的習慣與先天特質有關,導致小擦撞之類的事故偏多,而男性則大多較愛開快車,導致較為嚴重的A1類事故偏多。(圖片來源/en.wikipedia.org)

報告中提到,雖然女性駕駛肇事數量較低,但發生交通事故的比例(包含輕微擦撞)卻略高於男性,可能與女性使用車輛的習慣與先天特質有關,導致小擦撞之類的事故偏多,而男性則大多較愛開快車,導致較為嚴重的 A1 類事故偏多。未來政府單位或許能夠針對不同方面進行交通安全宣導,一方面強化女性駕駛技巧與反應能力,另一方面則是宣導男性減速駕駛。

注:A1 類事故即為造成人員當場或 24 小時內死亡之交通事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