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再「白花油」!這樣做讓你省下大把油錢

2015/05/15 16:55 文/記者張慶輝

在這個一切都講究「節能」的年代,各領域都無所不用其極的降低能源消耗,當然這對於環境保護來說是好事,不過對於汽車駕駛來說,更顯而易見的絕對是省下來的油錢。假如你沒有多餘的預算,去換一部更節能的新車,不妨試試以下幾個方法,油耗的進步絕對讓你超有感!

放慢速度

圖片提供/Bugatti

如果你是個喜歡在路上狂飆的駕駛,那你的油耗表現絕對不可能好到哪去!當引擎在高轉速或重負載運行的情況下,耗油量總是比一般時候高上許多,所以最聰明的做法,就是盡可能的在法定速限內行駛,讓引擎維持在高效率的運轉區域,不過請記得不要占用內車道,省油之餘也要維持交通順暢。

善用定速

如果你的車子配備有定速裝置,在長途駕駛時不妨多多利用它,定速除了可以降低駕駛的負擔外,透過電腦精密的計算,油門控制絕對比人為更精準,進而達到省油的目的,另外還附加了不會超速的好處(當然前提是設定在速限內)。

減輕荷重

各車廠都費盡心力在「減輕車重」這件事情上,或許花了大把資源後才減輕了少少幾公克,你卻在車上塞滿一堆無用的雜物?車子越重越耗油應該是基本常識,所以看完這篇文章後,請起身去打開愛車的後車廂,好好檢視一下有哪些東西是不需要放在車上的,當然必要的應急工具還是要帶著,像是三角警示牌、緊急救車線、千斤頂等,如果想要拿掉備胎,也請記得帶上一罐補胎劑。至於釣具或運動器材之類的雜物,還是真的要用時再放到車上吧!

黃金右腳

談到省油,很多人就會想起「黃金右腳」這個詞,指的是透過細膩的油門控制,與盡量減少煞車的使用,來達到省油的目的。要達成黃金右腳其實很簡單,只要專注在路況上,當路況允許時,起步輕踩油門不拉高轉速,盡可能提早放開油門增加滑行距離,踩油門時慢踩快放,油耗就會有立竿見影的進步。千萬不要一邊開車一邊滑手機,不僅危險又違規,還會因為分心而需要大腳油門大腳煞車,油耗肯定慘不忍睹。

減少怠速

車子停在原地怠速時,雖然沒有移動,但引擎仍維持運轉狀態,這時你就像是不斷的把銅板扔進水中,若是空調也在運轉中,那情況更是雪上加霜,更不要說原地怠速超過三分鐘會受罰。如果天氣真的很炎熱,請試著找陰涼處停車,然後熄火吧!

更多省油小撇步請看下一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