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大雨開車要注意 車輛失控方向盤千萬別亂轉!

2015/05/25 11:59 文/記者蔡昆霖

最近碰上梅雨季,雨可說是下個不停,而車輛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很有可能因為碰上積水導致抓地力不足,產生所謂的水漂現象,進而發生車輛打滑狀況。車輛失控打滑絕對是相當驚險的事情,不僅會造成自身危險,更可能會影響到他人安危。要如何降低打滑的機率或是在發生打滑時如何降低傷害,絕對是開車族一定要有的知識。

(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1. 檢查胎壓胎紋

其實平常大家開車上路前,就該多注意輪胎胎紋以及胎壓的狀況,不過碰上下雨天時就更為重要了!一但輪胎的輪胎胎紋不足,或是胎壓過高或過低,都會導致輪胎抓地力表現以及排水性能下降,進而增加雨天行車的危險性,此外,政府日前也立法規定,胎紋深度低於 1.6mm 可是會受罰的喔!

輪胎很重要!一但輪胎的輪胎胎紋不足,或是胎壓過高或過低,都會導致輪胎抓地力表現以及排水性能下降,增加雨天行車的危險性。(資料照,記者張慶輝攝)

2. 放慢車速、保持車距

由於濕滑的路面會導致輪胎抓地力下降,因此煞車距離也會加長,此外,在大雨滂沱的高速公路上行駛,視線很容易被前方車輛所捲起的大量水氣所影響,讓駕駛人在開車途中碰上狀況時所需的反應時間也更長。因此,碰上雨天時,建議大家盡量減速慢行並保持車距,但切勿長時間佔據內側車道。

車輛通過積水時務必降低車速。(圖片來源/www.lb-law.com)

3. 轉彎時注意路面伸縮縫

不少快速道路在碰上轉彎時,都會出現面積不小的金屬路面伸縮縫,而當大家開車經過時務必放慢車速,因為輪胎在雨天碰上光滑金屬面的狀況下,是幾乎沒有抓地力的,因此碰上金屬伸縮縫時,還是放慢車速較為安全。

碰上雨天時建議大家盡量減速慢行並保持車距,但切勿長時間佔據內側車道。(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4.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

建議大家在購車時,盡量選擇配備有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的車款,因為當車輛行駛中碰上積水而出現水漂現象時,系統會偵測到輪胎轉速異常,進而自動介入幫你精準控制煞車與降低引擎輸出,預先避免車輛出現打滑失控的狀況;而就算車輛真的已經開始打滑,動態穩定系統也會啟動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及 EBD 煞車力道分配系統,介入控制其中一輪的轉速,讓車輛的行駛方向能夠回到穩定的狀態。因此,雨天開車上路,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絕對能夠幫上你大忙!

購車時盡量選擇配備有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的車款,能夠大幅度降低車輛發生失控的機率,讓車輛回到穩定的狀態。(圖片來源/Ford)

5. 失控時抓緊方向盤即可

萬一真的非常不幸,發生了車輛失控打滑的時候怎麼辦?大家切記千萬不要大幅度的轉動方向盤,因為對於一般人而言,並無法像賽車場上的車手精準的控制轉向幅度,大幅度的反打方向盤只會造成車子失控的狀況更嚴重,甚至是出現打陀螺旋轉的狀況。因此,一但碰上車輛失控,大家只要穩穩抓住方向盤並鬆開油門,若有餘裕,只要小幅度的修正方向盤到正確的方向即可,待車輛循跡性恢復後再踩下煞車讓車輛停止。

碰上車輛失控時,千萬不要大幅度的轉動方向盤大幅度的反打方向盤只會造成車子失控的狀況更嚴重,甚至是出現打陀螺旋轉的狀況。(圖片來源/Autogespot.n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