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北市買車要自備車位? 先解決這些問題再說!

2015/07/21 13:10 文/記者蔡昆霖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日前表示,為了解決台北市的停車問題,除了將針對公有停車場進行擴增之外,一般新建的住宅也將必須搭配停車位一同興建,同時也希望效法日本實施多年的買車規定,買車時必須自備停車位,避免路邊停放過多車輛影響交通,也鼓勵民眾多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日前表示,為了解決台北市的停車問題,除了將針對公有停車場進行擴增之外,也希望效法日本實施多年的買車規定,買車時必須自備停車位。(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為避免路便停放過多車輛,影響交通順暢,台北市打算推行讓車輛退出路邊停車格。(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國外目前均有針對市區交通擁擠問題提出一些解決方案,像是日本除了在市區規或多處公有停車場之外,東京也規定購車民眾須提出車位證民才准購車,而東京也有不少公寓在興建時,即規劃多處停車空間讓住戶停車,避免將車輛直接停放在道路上。

東京市區即便是舊公寓,依然有規劃停車格可供使用。(圖片來源/Google Map)

(圖片來源/Google Map)

此外,英國倫敦則是針對在尖峰時段進城的自用車,課徵 London congestion charge(倫敦交通擁擠稅),讓民眾自行決定是否開車進城;在新加坡則是透過高額的稅率,降低民眾購車的能力以及意願,來減輕塞車的狀況。

英國倫敦則是針對在尖峰時間進城的自用車課徵London congestion charge(倫敦交通擁擠稅),透過額外收費的方式來讓民眾自行決定是否要在尖峰時段開車進城。(圖片來源/www.tfl.gov.uk)

其實,台北市推出的這項政策立意良善,對於解決台北市的交通問題絕對有相當的幫助,但其實仍有幾項問題需要被討論:

1. 舊公寓停車問題

目前台北地區的公寓大多建築在擁擠的巷弄間,周圍根本挪不出空間興建停車場,再者,有不少既成道路用地均為私有地,政府一但劃設停車格,停車收費的歸屬仍是要考量的問題。

2. 房價問題

目前台北市的房價已經到了高不可攀的境界,倘若在公共停車場供應量不足的情況下要求民眾買車需要自備車位,恐怕會助長新建物的停車位售價水漲船高,未來可能產生停車位比上方車輛的價值高上數十倍的狀況。

3. 通勤問題

目前不少開車前往台北市區上班的通勤族,大多是居住在新北市,甚至是桃園市,對於需要接送小朋友上下課的父母親而言,其實並不方便,一來是通勤時間較長,二來是離開台北市區之後,其實捷運路網圖的密集程度並不如台北市區,便利性完全難以相提並論。

4. 日本當地配套

日本當地雖然規定購車時需要停車位證明,但對於需要用車卻苦無車位的民眾而言,卻多了一項免車位的「K-Car」選擇,K-Car 指的就是排氣量 660c.c. 以下的小型車,在日本當地懸掛黃色車牌,可以上高速公路行駛,售價也相當便宜,但台灣民眾目前並沒有這類車型可供購買。

沒有停車位的民眾,也可以選擇購買免車位證明的K-Car小型車。(圖片來源/Suzuki)

購車需自備停車格,並且禁止路邊停車的政策絕對是對的方向,也是大家未來努力的目標,但這項政策必須建築上述問題均已解決的前提下,一步一步進行推展。或許在現階段,台北市可以考慮效法英國倫敦,針對在尖峰時間進城的自用車課徵 London congestion charge(倫敦交通擁擠稅),透過額外收費的方式來讓民眾自行決定是否要在尖峰時段開車進城,或是改搭乘交通運輸工具。

(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