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雙十連假將近 出門前先檢查輪胎!

2015/10/07 11:04 文/記者陳英傑

去年七月,一輛休旅車使用已製造 13 年的輪胎上路,疑似爆胎在國道上翻車釀禍,讓民眾注意到輪胎安全重要性,全台更有 5 萬多台淺胎車,都是不定時炸彈。這週就是雙十連假,在出遠門探親或玩樂前的第一要務,先檢查輪胎。

需要出遠門或是連續假期帶家人出遊,輪胎檢查是第一要務。(圖片來源/http://www.bevindustry.com) 

交通部去年公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三十九條、第三十九條之一,將輪胎胎紋深度納入檢驗項目,胎紋最淺不得小於 1.6mm 否則限期一個月改善,違者將吊扣車輛牌照。不過根據今天早上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由公路總局報告預算編列及施政計畫,立委李昆澤表示,有 4 成民眾對於輪胎胎紋深度納入車檢項目不知情,每年仍有 5 萬多台淺紋車行駛於在路上,今年上半年更有 2 萬 8000 多輛車不及格。

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本週的雙十連假,北部前兩天屬於陰短暫雨的天氣。胎紋不足,當駕駛者行經積水路面,會因為排水效能不好,讓輪胎無法接觸路面,影響剎車及轉向甚鉅;胎紋不足的狀態行駛在高速公路,也會容易在變換車道時失去抓地力,不但讓自己及家人飽受威脅,更有可能影響其他用路者,導致更嚴重的傷害。

雙十連假國道車流量大,開車需要更加小心。(圖片來源/http://farm9.staticflickr.com)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當車輛行駛在高速公路、快速道路或設站管制道路時,若車輪胎紋任一點深度不足一點六公釐,或是車輪、輪胎膠皮、車輛機件脫落,駕駛將被罰三千至六千元罰款。不跟荷包過不去,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做好胎壓檢測準備。

在國道上若因胎壓胎紋不足,罰款金額將從600~1200元提高為3000~6000元。(記者歐素美攝) 

在上路前,除了基本的五油三水(引擎機油、變速箱油、動力方向機油、煞車油、引擎冷卻水、電瓶水、雨刷水),也要先替胎壓不足的輪胎打氣,可開至保養廠請工作人員協助打氣。同時檢查胎紋狀態,簡易方式可使用你錢包裡的 10 元硬幣,插在輪胎中間的胎紋上,若看得到硬幣上的領口,代表胎紋不足需要更換;也可準備胎紋深度計,做更精準的測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