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一分鐘看懂胎壓偵測 (TPMS) 優缺點!

2015/10/16 14:40 汽車頻道/綜合報導

前陣子國道發生爆胎的重大車禍,讓民眾開始重視輪胎胎紋深淺與胎壓的重要性,自 2014 年 11 月起交通部也規定新車出廠必須標配胎壓監測(TPMS)系統,現有舊車雖無強制規定安裝,但車主仍可自行加裝以提高行車安全。現行的胎壓監測除了車輛出廠設定的間接式輪速感應系統,也有車主另行加裝的獨立式胎壓監測(包含胎內式/胎外式),自由汽車頻道將為您說明這三種胎壓監測的優缺點:

胎壓監測系統能讓車主迅速了解輪胎狀況,可即早發現輪胎中釘,並減少爆胎意外的發生。(圖片來源:http://www.mobile01.com/)

一、間接式輪速感應系統

此種胎壓監測系統主要為車輛的出廠設定,其原理是透過 ABS 系統的輪速感應器來計算大略的胎壓狀況,屬於一種相對性的監測方式。缺點是車主無法自行加裝,且若是兩顆輪胎同時漏氣時會失去胎壓警示功能,屬於較陽春的類型。

二、胎外式胎壓監測

大多數車主自行加裝的胎壓監測,主要分為胎內式與胎外式兩種。胎外式胎壓監測的感應器安裝位置在輪胎的氣嘴上,安裝方便,售價也較胎內式便宜,雖然感應器的電池壽命較短,但更換容易,車主可自行加裝。缺點是外觀明顯,容易有被偷的風險,且因為感應器本身具有重量,車輛高速行駛時恐怕有將感應器甩出的疑慮。

胎外式胎壓監測安裝方便,售價較便宜但有被偷的風險。(圖片來源:http://24h.pchome.com.tw/)

三、胎內式胎壓監測

胎內式胎壓監測則是將胎壓感應器安裝在輪胎內部,需先拆卸輪胎才能安裝,其優點是胎壓監測數據比較精確,不易有被偷的風險,且大多數的胎內式胎壓監測可直接接上車子的 OBDII(On-Board Diagnostic System)診斷接頭,不用再另行接線破壞原車設定。而電池壽命方面,雖然可維持較久的時間,但更換不易,且安裝後需進行輪胎平衡,售價也比較昂貴。

胎內式胎壓監測數據準確性高,不易有被偷的風險。但售價昂貴,並且安裝後需進行輪胎平衡。(圖片來源:http://www.w-shield.com.tw/)

不論是哪種胎壓監測系統,都是提高行車安全的輔助機制,駕駛人在上路前務必先檢查愛車狀況,才能確保車輛運作正常,減少意外事故的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