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寒流超低溫,開車前你該注意這些事!

2018/02/04 09:00 文/記者陳英傑

寒冷的天氣讓許多人都受不了,連續多天的低溫,更是創下紀錄,當大屯山都飄起端雪時,你也要注意愛車的狀況。

冬天低溫下,更要注意愛車狀況。

低溫是電瓶殺手

最怕低溫的汽車零件,第一個絕對是電瓶!因為溫度降低,影響電瓶的充放電效率,長時間低溫時停在戶外甚至是高山上,要準備發動車輛的時間不要超過 5 秒,再次啟動的間隔時間建議為 15 秒後。技師表示,電瓶使用超過 2 年就要注意及準備更換,否則很有可能會在低溫時發不動。

建議每次去保養廠保養時,也利用機會檢查電瓶是否可正常使用。也可準備針對汽車電瓶設計的緊急啟動行動電源,避免出現荒郊野外求助無門的情況。

溫度降低時,首當其衝的就是電瓶。(本報資料照,記者陳英傑攝)

輕敲引擎蓋 讓流浪動物察覺

這麼低溫的狀態下,不管是人或是動物都受不了,流浪動物或貓咪也不例外,熄火沒多久的引擎室變成了最佳暖氣室,但車主再回來準備發車前,不知道引擎室裡有小動物,一旦發動,就會造成悲劇。車主冬天要發動引擎前,先敲敲引擎蓋,讓躲在裡面的小動物有意識,檢查有無小動物躲在裡面,勿拍打、勿發動、掀引擎、避免造成悲劇。

在開車前輕敲引擎蓋,讓引擎裡的浪浪不會身陷危險中。(圖片來源:窩窩)

冬天的冷,讓流浪動物或貓咪會想跑進熄火沒多久的引擎室取暖,但往往因為車主不知情的情況下發動引擎,造成悲劇。(圖片來源:twimg.edgesuite.net)

輪胎胎紋胎壓要注意,上山要用雪鍊

由於這次低溫特報,許多中高海拔的山區都有可能會下雪,連陽明山都有相當高的機率下雪。如果真要上山,輪胎胎紋要先檢查確定足夠,胎壓也要保持在適當狀態,以保持抓地力及胎壓穩定。

不管是前驅、後驅或四驅車,若要開到下雪的山區前,雪鍊一定要安裝,台灣畢竟不像國外有如 Nokia 專門做雪胎的品牌,因此安裝雪鍊絕對必要,避免車子控制不住而撞向山壁。 

無論四驅或二驅車,在雪地皆需要安裝雪鍊。(本報資料照,記者陳英傑攝)

↓↓點這裡看其他低溫用車的注意事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