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記者實際體驗國 5 紅綠燈根本沒用!強化大眾運輸才能治本

2015/12/21 10:59 文/記者蔡昆霖

交通部高公局在昨天 12 月 21 日於國道 5 號頭城交流道北上路段,試辦了全國首創的路肩開放大客車行駛,並在主線設置紅綠燈管制車流的措施,試圖透過這樣的疏導方式讓每逢假日必塞車的國道五號能夠紓解車潮,而記者當時正好在國道五號上行駛,也完整的體驗了高公局的這項措施。

當初管制的美意全然消失,整個頭城交流道就是呈現大客車與小客車互相爭道的狀況,相當危險。(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記者當時正在國道五號北上方向行駛,行經宜蘭交流道之後,車速就明顯開始大幅度降低,甚至到了要重踩煞車的狀況,接著所有車輛的車速就降到大約 20km/h 左右,這時也會看到大客車開始行駛路肩,同時也有部分可能是搞不清楚狀況的小客車跟著走路肩。

所有車輛就一路塞到頭城交流道的紅綠燈前方,雖然高公局設立的紅綠燈是為了管制主線車流讓大客車能夠從路肩進入主線,但是當主線紅燈轉為綠燈之後,路肩的大客車依然繼續切入主線,並沒有讓主線小客車先行駛。當初管制的美意全然消失,整個頭城交流道就是呈現大客車與小客車互相爭道的狀況,相當危險。

(國9隊提供)

而車流進入雪隧之後,其實塞車狀況依舊,這項措施並無法有效紓解國道五號車潮,雖然讓大客車的行駛時間縮短,卻也增加頭城交流道的交通紊亂狀況,而政府在鼓勵大家多搭乘大眾運輸時,卻也沒考慮到東部地區每逢周末假日車票一票難求的狀況。

倘若碰上即將到來的農曆年假期,勢必增加大量的花東地區返鄉車潮,屆時國道五號的塞車狀況勢必更加嚴重,政府的這項全國首創國道紅綠燈系統,也毫無用武之地,根本還是強化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才能解決問題。(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週末假日的國道五號車流大多數是前往宜蘭地區,花東地區相對較少,倘若碰上即將到來的農曆年假期,勢必增加大量的花東地區返鄉車潮,屆時國道五號的塞車狀況勢必更加嚴重,政府的這項全國首創國道紅綠燈系統,也毫無用武之地,真正的治本方式還是增添大眾運輸的流量以及買不到火車票的問題,而非只是一昧的防堵小客車開上國道,因為只要民眾買不到車票,不管國道多塞,還是只能自己開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