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汽車儀錶板亮燈?可能是這 12 個緊急狀況

2016/02/07 11:00 文/記者蔡昆霖

一般人對於汽車儀錶板內資訊的認知,不外乎就是車速、油錶,有點經驗的駕駛人可能還會觀察引擎轉速錶以及水溫錶。其實儀錶板可沒這麼簡單,裡頭可是藏了許多燈號以及資訊,為了避免年假出遊時碰上燈號亮起而不知所措,務必先知道該如何應對處置方式!

1. 水溫警示燈

當這個亮起時,代表引擎溫度過高,引擎冷卻水已經無法有效冷卻引擎,必須馬上將車停放在安全的路邊,檢查引擎室內部有無大量漏水情況,若要加水也需要等待引擎冷卻,建議不要再長距離行駛。

2. 汽油警示燈

燈亮起時,代表車子的剩餘油量已經低於安全備用油位,大約是剩下 8~10 公升,依據不同車型有所差異,以小型車為例,大約還可跑50公里上下。建議盡快加油。

3. 充電系統警示

當亮起時,代表車輛的充電系統故障,盡速停往安全的地點連絡拖吊或保養廠。

4. 機油警示燈

燈亮起時,代表機油壓力過低或機油量不足,除了盡速將車停往安全地點之外,也可熄火檢查機油尺,看油量是否充足,不足可以補充機油。若是機油充足仍亮燈,就須盡速連絡保養廠。

5. 引擎故障警示燈

一旦這個燈亮起時,會有多種可能性,有可能是引擎電子系統故障、進氣系統故障或是變速箱故障,但除此之外仍有其他可能性。唯一的處理方式就是不要再行駛。

6. 安全帶警示燈

燈亮起時,代表車內成員未繫安全帶,目前一般車型普遍會感應正副駕駛座,部份車款像是 Volvo 等等品牌,則是連後座也會感應有無乘客乘坐。

↓↓點下一頁看其他 6 種燈號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