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破除後視鏡盲區 這樣調整更安全

2016/03/21 17:30 文/記者蘇銘翰

汽車後視鏡是駕駛保持行車安全以及停車時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傳統觀念上,兩側後視鏡中的畫面要有三分之一車身才是正確,但這個觀念卻導致車側視野盲區的產生,根據交通大隊過去作的統計顯示,台灣有 60% 車禍主因來自於視野盲區!要如何調整後視鏡才能規避盲區產生,提高安全性?

 圖1

圖2。傳統的1/3後視鏡角度。

圖3。傳統的1/3後視鏡角度。

以傳統後視鏡(圖2與圖3)的角度來看,可以發現兩側後視鏡所看到的畫面與中央後視鏡(圖1)中的畫面有大部分重疊,顯示出的都是車輛後方的畫面,這代表 3 個後視鏡功能上出現重複,也暴露出駕駛無法看到車側畫面的隱憂!從圖中就可發現,傳統後視鏡無法看到側面車輛,因此駕駛要確定側面情形就需要轉頭,這就是危險的開端。

圖4。避免視野盲區的後視鏡角度。

圖5。避免視野盲區的後視鏡角度。

若要顯示出車側的畫面,兩側後視鏡都需作出大幅調整,調整右側後視鏡時,應將頭移往中控台位置,並開始將右側後視鏡往外展,直到鏡中看不到自己的車身為止(圖4);調整左側後視鏡時,則將頭貼近左側車窗,同樣將其外展至看不到車身為止(圖5)。

 不同後視鏡角度,能讓視線盲區消失。圖片來源:caranddriver

從實測畫面中可以看到,將後視鏡外移後,側面來車就可以透過兩側後視鏡清楚看到,減少駕駛轉頭的頻率,讓 B 柱與 C 柱的視野盲區大幅減少,提升駕駛行車安全性。不過如此作法仍有缺點,因為兩側後視鏡中看不到自己車身,在停車上就會造成困擾,無法準確判斷距離,因此需駕駛視情況作出調整。

↓↓手動調後視鏡以外,新科技更全方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