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便利輪椅上下的車款 原來叫這個名字!

2016/04/30 12:10 文/記者陳英傑

福祉車這名稱,來自於日文的 Fukushi,而英文則是 Welcab,由 Welfare 及 Cabin 所組成,就是指輔助行動不便人士上車的無障礙車款,可讓輪椅從後車尾門上車,或是副駕駛電動升降輔助座椅設計。

從後車尾利用輔助坡道上車,輪椅族無需再起身,是較為便利的方式。

不管是什麼樣的小客車或客貨車,對於行動不便者或是長輩,在乘坐上下車都有著不便的問題存在,也因為這樣,失去很多一起出遊的好時光,而台灣人口老化也日趨嚴重,但交通工具及相關的設施建設卻仍嫌不足,但福祉車卻能透過改裝,讓輪椅族也能輕鬆上車。

前座轉向式輔助座椅,需另外加裝。

若採自行加裝,需注意車身高度是否足夠,一般輪椅至少要 120 公分以上的高度,若是電動輪椅更要有 140 公分的高度。車廂內的長度及座椅數,需拆除最後一排輪椅。

行車時的舒適度也要考慮其中,若是車身震動過大,勢必影響輪椅人士的身體狀況。另外也須加裝輪椅安全固定裝置及輪椅上車的方式如電動斜坡或是一般摺疊坡道,都是需要注意的,而改裝費用及後續驗車,從數千元到數十萬不等。

另一種就是直接購買原裝福祉車,若是這類符合交通部載運輪椅使用者車輛規定安全檢測基準的車款,從 104 年 2 月 6 日起 5 年內簽訂買賣契約並完成汽車新領牌照登記,且車輛符合上述點規定者,得由車輛原貨物稅之納稅義務人(車商)檢附買賣合約書、車輛型錄或照片、安全審驗合格證明、監理機關加蓋戳記之汽車新領牌照登記書影本及貨物稅完稅證明文件,向產製廠商所在地國稅局或原進口地海關,可申請退還已納之貨物稅。 

Luxgen 下週四(5/5)將正式發表 V7 TURBO ECO HYPER,以原有的 M7 為設計出發點,透過便利伸縮式斜坡板,搭配電動輔助牽引,讓使用輪椅的長輩可以輕鬆上下車,另提供三點式安全帶設計,提供 1 位輪椅使用者乘坐。

除了 Luxgen,Volkswagen Caddy IPC 及 T5 IPC,也都是針對輪椅族所設計的原裝福祉車,後者甚至可提供 2 名輪椅使用者乘坐。

Volkswagen T5 IPC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