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開車這麼久,你知道「痛車」是什麼嗎?

2016/05/08 09:40 文/記者張宇諄

據傳交通部公路總局擬修改汽車檢測相關規定,開放自用小客車可進行塗飾或貼圖,車體顏色一律登記為「彩繪車」。其實有不少車商希望銷售彩繪車輛,但礙於現行法規無法實現,未來不論是「廣告車」或是「痛車」,都可望依法獲得登記上路。

目前常見的自用小客車彩繪有兩種,其一較為車身廣告塗飾,登記則比照計程車車身廣告規定,車身兩側(即前、後車門)可以繪製廣告圖樣和文字,但為了安全與逃生之用,玻璃不可有任何的廣告圖樣,車主在繪製廣告前則必須先向地方政府申請核准。

【看更多】車與人的 PK 賽  勝負關鍵不是馬力而是...  (內有影片)

日前推出的Lexus RX350 蜷川實花彩繪車,但僅限於展示,除非事先申請,否則還是無法上路。(圖片來源:Lexus)

另一種則是以藝術創作為主,也有一說稱之為「痛車」。

「痛車」一詞發源於日本,與日本流行的動漫文化有關,是 ACG 文化 (動畫Anime、漫畫Comics、遊戲Games) 的一環。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痛」指的是有讓別人看到會非常丟臉而不敢直視之涵義。

由於動漫迷或禦宅族對於自我興趣被發現或曝露通常感到「痛」(不好意思),因此「痛車」意指在車身外觀將ACG或動漫畫人物的圖案,以彩繪或貼紙方式裝飾的車輛。最常見的是汽車與速克達摩托車,因為車身有較大面積可裝飾;也見於腳踏車,則稱為「痛單車」。

「痛車」一詞發源於日本,動漫圖案是最常見的塗裝。在日本,這類車款除了車展,也常出現在同人誌活動,或是秋葉原等ACG同好聚集地。(圖片截自網路)

不過,即使是為藝術創作,彩繪車或「痛車」都需要向監理單位辦理檢驗變更登記,且彩繪不得有暴力、色情、謾罵內容等,由公路監理所站檢驗疑義小組認定。公司或企業名稱、識別圖案原則上不算廣告,但產品圖則會有認定問題;另外,塗有涉及著作權之圖樣,則由車輛所有人負責,照規定依法辦理。

交通部公路總局擬修改汽車檢測相關規定,未來自用小客車進行塗飾或貼圖,車體顏色登記為「彩繪車」。(圖片截自網路)

  • 圖片來源/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