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沒想過,超車也需要注意這些事!

2016/06/04 10:30 文/記者張宇諄

在山路或是高速公路上,常常會看到所謂的「路隊長」不耐前車太慢的車主往往找機會超車。但一個超車不當,輕則擦撞,重則造成嚴重車禍。其實,並非每一個地方、每一條馬路都可以超車,以下整理幾點車主很容易忽略的超車大小事,讓你當個「超人」也「超有品」!

超車至今仍是許多嚴重車禍的釀災主因。(本報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1.這些地方不該超車:
‧行經設有彎道、陡坡、狹橋、隧道、交岔路口標誌之路段或鐵路平交道、道路施工地段。
‧有學校、醫院標誌或其他設有禁止超車標誌、標線的地方,或該路段有來車交會以及前行車連貫二輛以上等。
‧ 路面畫有單、雙黃實線和單、雙白實線路段,不得超車;若為畫有雙黃雙白實虛線路段,則靠近實線一方的車道不得跨越另一車道。

(以上依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 101 條第 1 項內容)

雙黃實線實線路段,不得超車。(本報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2.超車前你該做的事:
‧最好維持 200 公尺都無來車,確保安全無虞後才能進行超車。
‧超車加速時要注意提前方向燈提醒後方車輛,並仔細觀察對向車道來車情況。
‧若遇到後方也有人要超車,應觀察距離適時禮讓對方,避免造成危險。

3.超越路邊停車時:
要注意小心對方突然打開車門,或是有其他車輛或行人從停駛車前竄出,避免用路人沒注意到後方來車,貿然打開車門,讓後方的你無辜釀禍。

隨時注意對向車道來車。(本報資料照,記者佟振國翻攝)

4.超越前方慢車時:
‧無論是單行車道、雙車道或多車道,須先確認此為可超車路段。
‧觀察對向車道無來車,確認與前方的安全距離,避免他人突然緊急剎車。
‧並打開左轉燈提醒,必要時甚至能以閃燈的方式告知,才能確保順利超車。

.遇到前方車輛惡意阻擋時:
應該以安全考量放棄超車,若對方有攻擊或是做出危險舉動,應該立即報警處理,以策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