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買的究竟是休旅車? 還是客貨兩用車?

2016/05/30 12:30 文/記者陳英傑

近幾年,休旅車大賣,車商的主力漸漸轉移到休旅車上,有著高視野以及大空間,讓休旅車成為許多人的換車首選,但你究竟買到的是真的休旅車,還是只是打著休旅車名號的小客貨車?

在台灣法規的規定上,所提到客貨兩用車的條件,除了 9 人座以下,總車重 3,500 公斤以下,另一點就是最後一排座椅固定後,後方實際之載貨空間達一立方公尺以上之汽車,也因此只要是國產車,對於車商而言,都需要繳納貨物稅。

一般小客車的貨物稅為 25%,而客貨兩用車則為 15%,這 10% 的差距,也讓兩種車型的車價有所差別,車商為了省錢,都會替旗下的國產休旅車以客貨兩用車身份申報。

多半在頂規的國產休旅車款上,車商才會有客車認證的版本供消費者選擇。 

除了車價的差別,在車內也多了一個不同,就是客貨兩用車的後車廂上方,會加裝鐵桿,採小客車認證的國產休旅就沒有鐵桿的設計,而多了這隻鐵桿,讓後座乘客想調整後座角度時,會因此受限外,也會讓車內美感及車主觀感大打折扣。

部分車主會選擇拆下鐵桿,但若不幸被臨檢或是 5 年後開始驗車檢驗不過,就有可能因此受罰,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 900 元以上,1800 元以下罰鍰。

採用客貨兩用認證,車商可以省下 10% 的貨物稅,但後行李箱上方就會有鐵桿。(圖內紅線處)(記者陳奕全攝)

儘管車商省到錢,但沒有反應在車價上,也導致這幾年開始熱賣的進口休旅車,因為不受貨物稅影響,改掛小客車認證,但價格卻一點都不輸給客貨兩用的國產休旅,甚至還更便宜,讓消費者不需冒著罰款的風險,也難怪銷售成績強壓國產休旅。

因此民眾購買國產休旅車前,也須與車商營業員確認自己購買的是小客車認證,或是客貨兩用認證車款,避免領牌後才發現不同,造成糾紛。

進口休旅車無貨物稅的問題,因此一律採客車認證。

【看更多】

這三種車色的車主  最容易超速闖紅燈?

夏天熱死人啦!長保車內涼爽,這 3 點是根本解決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