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Google 無人駕駛技術停擺!竟被這件事情打敗

2016/09/05 16:35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Google

爲實現零交通事故的終極目標,各家大廠都積極開發全自動駕駛技術,其中 Google 可以說是最早開始進行的公司之一,但近日 Google 卻提出一項技術無法解決的難題,就是全自動駕駛的「道德困境」,當遇到無可避免的情況時,電腦到底該選擇傷害駕駛還是傷害路人。

 

「道德困境」議題一直受到許多人討論,法國圖盧茲經濟學院的 Jean-Francois Bonnefon 就曾指出,當擁有一輛全自動駕駛汽車,在行駛過程中,某個不幸事件導致汽車衝向 10 個路人,而且汽車也無法即時停止時,除了撞向 10 個路人以外,只能撞向旁邊的牆壁,但有可能造成駕駛死亡,這時該如何選擇。

 

根據外媒 Cnet 報導,Google 首席工程師 Andrew Chatham 指出,面對道德困境,電腦不知道要如何作出選擇,因此只能降低車速,但這絕對不是最好的選擇,在瞬息萬變的行駛過程中,若只能以煞車來處理緊急狀況是不夠的。

 

Google 技術總監更補充,目前仍無法有效讓電腦判斷這種情況,就算是 Isaac Asimov 的機器人三法則,「第一條: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也不能不作為導致人類受傷害;第二條:不衝突第一條法則的情況下,機器人必須服從命令;第三條:不違背前兩條法則情況下,機器人要保護自己。」也不代表就能保證道德困境得以解決。

 

爲了解決這項難題,包括 Google、麻省理工、法國圖盧茲經濟學院等都在進行反覆測試研究,並統計人們在遇到無可避免的緊急狀況時,會作出怎麼樣的選擇,然後讓電腦進行學習,最後才能運用到自動駕駛技術上,這也等於宣判完全自動駕駛技術將無限期延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