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汽車時速表原來都是「快樂表」?都是因為這個公式!

2016/09/14 17:35 文/記者陳英傑

網友常常戲稱自己的汽車時速表是「快樂表」,意思就是指時速表上的速度,跟實際時速有落差,少則相差 2-3 公里,多則相差 7-8 公里,便有駕駛好奇:這是對的嗎?

行駛在路上,時速表上的速度,不代表真實速度。(圖片來源:ww1.prweb.com)

事實上交通部針對路上行駛車輛,所使用的速率計,也就是時速表,皆有相關規範,如採公制單位、刻度從有指示數字之第一刻度起,應為 1、2、5 或 10 km/h 之間隔,不同的時速刻度,也有不同的時速指示間隔。 

根據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指出,汽車時速測試,在無負載條件,以空車重加駕駛員加必要儀器測試,時速表上的數字,必須大於真實車速。

速率計法規檢測,必須滿足「 V2/10+ 4km/h≧V1-V2≧0 」此測試條件,V1 代表錶速,V2 則是真實車速,按照此公式計算,當錶速在時速 40-44 公里時,真實速度約在時速 40 公里左右;錶速在時速 120-132 公里時,真實速度約在時速 120 公里左右,檢測速度越高,法規所允許的錶速與真實車速差異就越大。

時速表上的速度,往往都比真實速度來得高。(圖片來源:i.ytimg.com)

也因為時速表的速度,跟真實速度有落差,代表駕駛若按照道路指示速限行駛,不大需要擔心會有超速被開罰單的問題。

但若車主自行更換非原廠規格尺寸的輪胎如加大輪圈,或是變更最終傳動齒輪比,都會對時速表準確度造成影響,使得車速大於錶速或是真實車速比時速表慢很多的情況,因此車主可能會因此收到超速罰單,要不然就是開太慢,而淪為網友們眼中的「路隊長」,都會造成許多交通問題。

【看更多】

避免成為未來馬路三寶的方式

美國各州奇怪的交通法規,在加州開太慢會被罰?

時速表的速度,跟真實速度有落差,代表駕駛若按照道路指示速限行駛,不大需要擔心會有超速被開罰單的問題。(圖片來源:www.extremetech.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