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機車後視鏡為什麼這麼重要?正確調整才能逢凶化吉!

2016/10/03 19:10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ARTC

機車族在鑽車陣時常會沒注意看後視鏡,或是因後視鏡調整不當而出現死角,結果被後方汽車追撞或是按喇叭,到底機車的後視鏡要怎麼調才最正確?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表示,在機車交通事故中,除了無外力因素自摔以外,左右轉與變換車道時發生的撞擊事故是最大宗的。(記者王俊忠攝)

根據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表示,在機車交通事故中,除了無外力因素自摔以外,左右轉與變換車道時發生的撞擊事故是最大宗的,尤其是許多機車騎士仍沒有養成看後視鏡的習慣,甚至後視鏡鬆脫、移位、破損等情況造成的人身傷害更是比比皆是。

調整後視鏡時,以騎士正坐於車上為準,先將鏡面反射道路的水平線對準後視鏡中線,然後在進行左右調整,騎士的手肘與肩膀在鏡面中面積不得超過四分之一。

首先要確保後視鏡是否適用,許多車主因後是鏡破損後,以為隨意換一款自己喜歡的就好,實際上距離是關鍵。兩側後視鏡之間距離必須要大於 28 公分,若小於 28 公分,鏡面大部分會照到騎士的身體,就無法發揮後視鏡的功用。

機車騎士擁有以自己為圓心180度的視野,而兩側後視鏡則能看到黃色區塊,但紅色就全都是死角。

調整後視鏡時,以騎士正坐於車上為準,先將鏡面反射道路的水平線對準後視鏡中線,然後再進行微調,騎士的手肘與肩膀在鏡面中面積不得超過四分之一。騎車時遇到特殊情況,更要視騎士需看到範圍進行調整。

後視鏡要保持清潔,遇到大雨天時,可以用牙膏均勻刷在鏡面上,在清洗乾淨,就能獲得防潑水的效果,增加騎乘安全性。(記者鍾泓良攝)

透過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提供的圖片可以看出,機車騎士擁有以自己為圓心 180 度的視野,而兩側後視鏡則能看到黃色區塊,但紅色就全都是死角,死角範圍內仍需騎士透過轉頭或擺頭來確保安全。

平日的後視鏡保持清潔,也是確保安全的方法之一。特別是遇到大雨天時,可以先以牙膏均勻刷在鏡面上、再清淨,就能獲得短暫的防潑水效果,增加騎乘安全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