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超跑車禍的潰縮技術,成功保護美國副總統候選人!

2016/11/03 10:55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截取自網路

美國總統大選受到全球關注,其中共和黨推出的搭檔更是話題性十足,而日前發生一起震驚全球的事件,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 Mike Pence 所搭乘的飛機在降落時滑出跑道,所幸有一項名為 EMAS 的技術才得以保住性命,而這項技術應用在汽車領域上,正是著名的車輛潰縮技術。

根據外媒報導,美國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 Mike Pence 搭乘的飛機在降落時滑出跑道,幸好機場跑道外擁有 EMAS 配置,透過鋪設的特殊材料,在輪胎接觸時就會變形吸收動能,讓飛機得以停下。而這項 EMAS 技術與著名的車輛潰縮設計原理相同,至今已在各種車禍中拯救無數生命。

而潰縮式車體的出現則要歸功於 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 Béla Barényi,將過去絞盡腦汁要控制車體外型的變形量,轉變成減少車內乘客所受到的衝擊傷害,並將車體分為三部分,中間駕駛艙部分擁有最高剛性,前後兩部分能夠有塑形形變能力,而能夠變形的部分就與 EMAS 技術是相同道理。

現在的造車理念,優先重視汽車內部座艙的堅固安全,而在車頭與車尾的車架上,則設計了很多在重擊後可潰縮變形的緩衝區。當撞擊發生時,潰縮車身先以變形的方式吸收並分散撞擊時所產生的能量。

因此先前在台灣,Toyota Wish 計程車與 Ferrari 對撞,結果 Ferrari 車頭全毀,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其實是因為 Ferrari 採用潰縮式車體設計,透過高強度的材質保護車艙,以車內的駕駛安全為第一要務。

Toyota Wish 計程車撞擊力量是由整個車身吸收,外觀看起來沒有受損,車體結構卻已受到撞擊力道的壓迫、擠壓,產生結構上的改變,對駕駛與乘客相對不利。因此別以為只是看到 Toyota Wish 計程車外觀沒受損,就認為是 Wish 厲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