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汽車保養用的油品百百種!不小心錯用的後果很嚴重!

2016/11/18 17:55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截取自網路

汽車除了加汽油以外,還有機油、煞車油、傳動液等油液需要定期更換添加,若是全權交給保養廠當然沒有問題,但很多車主為了節省開銷,會自行更換,這時就很容易發生油液混用或錯用的情況,結果導致車輛燃燒效率降低甚至故障。知名媒體《Consumer Reports 消費者報告》就列舉出五種最常出現的油液混用或錯用的情況,以及可能導致的後果。

機油:
Consumer Reports 認為這是最常出現錯用狀況的項目,許多車主追求好的機油品牌,或是使用合成油,但最重要的卻是機油的黏稠度,應盡量參考汽車手冊上所建議的品牌和型號,因為錯用機油,將會降低潤滑度,進而縮短引擎壽命。 

合成油使用方面,除非汽車手冊上有專門要求使用合成油,不然建議盡量避免,雖然合成油並不會對引擎造成直接傷害,但也無法起到任何好的作用。

煞車油:
汽車煞車系統都要使用特殊的液壓油,而且要確保煞車液存量在一定水平,若過少則須立即檢修,Consumer Reports 指出,很多車主在自行更換添加時,會不小心加錯油,把傳動液或方向盤液加入煞車油處,這將會影響到煞車系統的密封性,嚴重的會導致無法煞車,造成危險。

變速箱油:
對此 Consumer Reports 建議車主,使用車廠指定的牌子,就算價格貴一點也沒關係,因為用錯變速箱油的話,車輛變速箱系統的潤滑性會降低,造成引擎過熱等現象,若是有天兵車主把機油或煞車油當作變速箱油加的話,更可能導致變速箱系統直接壞掉,那就要花一筆大錢了。

雨刷水:
一般人會覺得雨刷水就是加了清潔劑的水,但 Consumer Reports 指出,雨刷水若不適用,將影響擋風玻璃的能見度,若是用一般自來水代替,就讓雨刷水防凍的功能喪失,同時容易孳生細菌。 

另一種情況則是用添加清潔劑的水代替,這樣的作法也是不正確的,因為這種水很容易在擋風玻璃上留下泡沫,因而損傷到汽車外表,也影響視線,若是流入車內的話,還會在車身內形成有毒環境。

蓄電池電解液:
許多車內蓄電池有獨立柵格需要裝滿電解液,Consumer Reports 特別強調,一定要用蒸餾水,因為蒸餾水內不含鹽分與礦物質,若是車主在添加的水中含有鹽分或礦物質,這些成分就會在蓄電池內部的鉛版上累積,縮短蓄電池的壽命與功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