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客貨兩用車亂象客訴多,交通部嚴格認證遲早的事

2016/12/04 10:30 文/記者陳英傑    圖片來源/各車廠

交通部明年 6 月起,將嚴審休旅車申請客貨兩用車的認證,這也讓車廠已經表態,未來國產休旅可能會因此漲價,事實上,因為客貨兩用車所引發的爭議,還真不少。

進口休旅採小客車認證,沒有 1 立方公尺的容積的問題,自然也不用加裝橫杆。

先前就有國產 SUV 休旅,雖然認證為客貨兩用,但在展示中心時卻未安裝上欄杆,讓消費者誤以為是小客車認證而購買,結果交車時業務才告知這款為客貨兩用,拿出金屬欄杆提醒他安裝,否則無法驗車領牌,這時才知被騙。消費者更表示,若展示時有欄杆,根本不會考慮購買。 

也有車主購買國產 MPV 轎旅車之後,車廠以掛號信召回車輛,希望車主回廠將第三排座椅調整為客貨車的空間,讓第三排座椅空間變小以符合後面的 1 立方公尺的容積,同時再加裝欄杆,車主這時才知道自己買的不是客車,而是客貨車,但在汽車型錄以及廣告上,都矇混成小客車的名義來銷售,讓車主更向立委表示其不滿。

有車主購買國產 MPV 轎旅車之後,被車廠要求回廠將第三排座椅調整為客貨車的空間。 

另一款國產休旅,為了取得客貨兩用認證,取得後面的 1 立方公尺的容積,更改後座座椅的鎖點,導致後座坐墊變短,乘坐舒適度也變差,儘管提出改善計畫,更改椅背泡棉硬度,卻無法改變已更改的座椅鎖點,使得車主在網路上頻頻抱怨。

然而會造成如此多爭議,就是因為客貨兩用車的 15% 貨物稅,比起自小客車的 25%-30% 來得低,自然也讓車廠透過此方式省下至少 10% 的貨物稅,增加自身獲利,最後吃虧的就是購車民眾。

國產 SUV 或 MPV,在頂規車款上才會有小客車認證。

若是國產休旅因無法以客貨兩用認證,導致車廠提高車款售價,將會讓更多本來有意購買國產休旅的民眾,改看進口休旅。

跟國產休旅的售價相比,進口休旅的售價價差已經拉近許多,不但是 100% 的小客車認證,並且有國外的撞擊測試成績作證明,加上比國產休旅更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也難怪進口休旅近幾年銷售都有著不錯成績。

【相關新聞】

Toyota Sienta 確定無法當小黃計程車使用的原因?

你買的究竟是休旅車? 還是客貨兩用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