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大燈不是開了就好!車主都該知道的用燈常識

2016/12/27 18:25 文/記者蘇銘翰    攝影/記者蘇銘翰

明年元旦起,強制新款式機車,加裝一發動引擎就會自動開啟的晝行燈或頭燈,若未裝設將不能領牌;汽車則自明年元旦採用對舊車宣導、新車後年開始跟進強制安裝行燈,政府也「鼓勵」駕駛及騎士,白天騎車或開車都開啟大燈。

這項制度引起網路上一陣討論,最擔心的就是不會使用大燈的三寶,在白天開著遠光燈與霧燈行駛,進而出現「互射」的情況,引發更多交通意外。

對於不懂使用大燈的駕駛而言,只要能照亮前方的就是「好燈」。

車上每種燈具都有使用時機,車主都熟悉的方向盤左側撥桿,除了打方向燈的功能以外,還能開啟大燈各項功能;上面的各種圖示對許多車主而言,可能從來都沒有好好認識:

車主都熟悉的方向盤左側撥桿,除了打方向燈的功能以外,還能開啟大燈各項功能。 

各式大燈使用時機:

小燈:開啟時前面方向燈及後煞車燈位置會有固定燈亮起,適用於天色昏暗或光線較差時。

在一般情況下,小燈與近光燈就能應付。

近光燈(大燈):能照亮前方路面,夜晚、山路、進隧道時使用,非特殊情況,都以開近光燈為主。

遠光燈是採用水平延伸設計,因此對向車很容易會被直射眼睛,造成眩光現象,因此當注意到對向有來車時,應盡快切回近光燈,以免造成意外。

遠光燈:若近光燈無法讓駕駛看輕路況時,才會切換遠光燈,主要在山區或是無路燈路段使用。但遠光燈是採用水平延伸設計,因此對向車很容易會被直射眼睛,造成眩光現象,因此當注意到對向有來車時,應盡快切回近光燈,以免造成意外。

由於霧燈屬於發散性光源,若在平時開啟同樣會影響到對向來車,但許多駕駛卻都當作輔助光源來使用。

霧燈:在起霧、下大雨等惡劣氣候下,為了擁有兩側更寬廣的照明範圍,才會開啟霧燈,由於霧燈屬於發散性光源,若在平時開啟同樣會影響到對向來車,但許多駕駛卻都當作輔助光源來使用。

許多人開啟霧燈後,就忘記關閉,要記得看儀錶板檢查一下。

政府決定強制新車裝上晝行燈,對於一般用路人的安全都會有所提升。根據國外數據顯示,日間行車點燈能降低 5.9% 事故發生率,許多歐美國家早就已經實行,建議車主重新了解車載燈具以及儀表板上的顯示圖示,善用「行車語言」。

【你還想知道】

白天開車為何也要開大燈?原因是...

對付亂開遠光燈的後方駕駛,這一招可能會出現反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