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返鄉過年前,快速檢查愛車的 4 大重點!

2017/01/26 10:00 文/記者陳英傑

你準備好返鄉了嗎?是否發現到還沒確定愛車狀況?畢竟需要長時間在返鄉路上,沒確實掌握愛車狀況,輕則拋錨,重則可能會造成車輛毀損,因小失大就划不來了。

需要開車返鄉,趕緊注意幾項事宜,避免愛車在路上鬧脾氣。(本報資料照,記者陳英傑攝)

多數人通常都會在年前就已經將車輛保養完畢,但部分駕駛因為過於忙碌,疏於注意車輛狀況,等到需要用車才想起要保養。用最快速的時間,立即看看到底有哪些是該注意的事項!

5 油 3 水

大家都知道的 5 油,包括引擎機油、變速箱油、煞車油、動力方向機油、汽油。其中汽油部分,在儀表板上就可看到,除非漏看,不然通常最不用擔心。另外 4 種油,引擎機油、變速箱油、煞車油、動力方向機油,不管是自己檢查,或是請保養廠協助,都須在過年出遠門時做確認。

油品會有變質問題,因此需多加注意。(圖片來源:asautoparts.com)

3 水則是冷卻水、電瓶水、雨刷水。冷卻水需在車輛冷卻狀況下確認。由於現在許多車輛都改使用免加水電瓶,車主可先確認電瓶健康狀況,雨刷水則是最為單純部分,即使一般自來水也能作為雨刷水用,或是使用專用雨刷清潔水。 

輪胎

胎紋深度至少需超過 1.6 釐米,胎紋深度不夠,會導致煞車時的抓地力不足,造成打滑而衝撞到其他車輛,胎紋深度少於 1.6 釐米,也會因此遭到開罰。胎壓狀況也需檢查,可透過胎壓偵測器得知目前 4 顆輪子的胎壓,若胎壓不足,需進行打氣,原廠也會在駕駛座 B 柱內側告知輪胎胎壓。

若已使用超過 3 年以上,須確認胎壁是否硬化或龜裂,並定期針對輪胎進行對調工作,保持磨耗的均勻程度。

輪胎使用情況,包括胎壁及胎壓都須納入考量。(圖片來源:discounttirecenters.com)

燈具

不管是遇到大霧天氣,或是傍晚,燈具是否正常使用非常重要,先行確認小燈、大燈開啟後是否正常,煞車燈及方向燈是否有作動,若出現燈泡不亮時,趕緊前往保養廠做更換,避免因燈具不亮,成為夜晚行車時的「黑暗騎士」,不止造成其他用路人影響,也會被開罰。

汽車燈具會影響晚上能見度,也能幫助其他用路人辨識。(圖片來源:en.wheelsage.org)

各車廠春節 0800 專線

Luxgen 顧客服務中心 0800-588-088

福特六和顧客服務中心 0800-032-100

中華三菱客服專線 0800-030-580

Honda Taiwan 全方位顧客服務專線 0800-666-789

Kia 0800-868-995

BMW 車主服務專線:0800-291-101

MINI 車主服務專線:0800-801-101

【看更多】

Toyota Sienna 換新引擎後的油耗表現是?

機車族最怕的道路殺手,很多人首推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