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知識文】你的車有 Stop/Start 鍵?這個引擎自動啟閉系統會傷車?

2017/03/29 16:13 文/記者張振群    圖片來源/Autoweek

為求更高的燃油效率表現,許多車廠早就已經將 Stop/Start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列為標準配備。但還是有很多車主仍然搞不懂 Stop/Start 的運作方式,甚至覺得車輛在起步時瞬間啟動引擎、暫時停止後又關閉引擎的模式,是否會影響啟動馬達的壽命?甚至一上車就立即關閉 Stop/Start 系統功能。

Stop/Start 系統只是將引擎作暫時關閉,並非是讓車輛完全停止再啟動。

外媒《Autoweek》的專題探討, Stop/Start 系統顧名思義只是將引擎作暫時關閉,並非是讓車輛完全停止再啟動。藉由這樣的設計,讓車主在等候綠燈或塞車的當下,關閉引擎減少無意義的空轉以節省燃油,尤其對大型車或 SUV 來說,能讓車輛有著更優異的燃油經濟性。

但不少人就問了:頻繁地啟動關閉引擎,是不是大幅減少啟動馬達的壽命?對此,車商早就針對 Stop/Start 系統,開發更耐用的啟動馬達,甚至電池設計也有所不同。因此,往後故障更換保養時,都需要使用符合 Stop/Start 系統的零件,才不會容易造成損壞。

就連電瓶也都有 Stop/Start 系統專用,不用擔心會快速減少使用壽命。

此外,引擎內部磨損,通常都是發生在啟動瞬間,主因在潤滑液尚未完整循環所致。不過為了 Stop/Start 系統,工程師早就設計出更好的自潤滑軸承,且比普通軸承更容易滑動,來減少引擎瞬間啟動的傷害。所以,不要再為了是否要使用 Stop/Start 系統有所考量,因為車廠早已經完成相對應的防護設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