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箱只是輔助的類電動車,Toyota Prius PHV 插電式油電車試駕

2017/04/26 09:30 文/記者陳英傑    攝影/記者陳英傑

雖然它也叫 Toyota Prius,但多了 3 個英文字母 PHV,讓它與 Prius 的定位已經有所不同,甚至是更接近全電動車的定位。也許你開過 Prius 油電車,但 Toyota Prius PHV 會讓你有截然不同的駕駛感受。

晶漾藍是 Toyota Prius PHV 的專屬車色。

Prius 其實在第三代時,就曾推出 PHV 車型,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其實早在 2013 年,就已與經濟部、交通部等官方單位,結合和運租車,在日月潭進行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使用 Prius PHV 在日月潭行駛,不過並未對外販售。直到這一代才正式發表。

【Toyota Prius PHV 相片集】

2016 年的 3 月,Prius Prime 在紐約車展前發表,台灣則是以 Prius PHV 作為在台灣販售的車名。有別於前一代 Prius PHV 長得跟第三代 Prius 幾乎一模一樣,這一代的 Prius PHV,完全現行販售的 Prius 有很大的差異。

Prius PHV 在設計上,反而更趨近 Toyota 的氫能源車 Mirai。

不向 Prius 第四代設計看齊,Prius PHV 在設計上,反而更趨近 Toyota 的氫能源車 Mirai,營造出未來車的樣貌。以環保為訴求的 Prius PHV,除了有專屬開發的晶漾藍為主打車色,訴求其環保特質,也與 Toyota Hybrid 的藍色標誌相互應,同時採用鷹眼式 LED 陣列頭燈,遠、近燈以及定位燈在燈具裡的位置「粒粒分明」,每一顆燈都有專屬的位置,而方向燈及日行燈則是以直立式設計呈現。

車尾的設計也非常呼應車頭的未來感樣貌,連成一線的飛翼式尾燈,再加上全為 LED,辨識度及明亮度都非常好。為了提高 Prius PHV 續航力,連後車尾門都改採用輕量化的碳纖維材質,可以有效減輕車重。

後車尾門都改採用輕量化的碳纖維材質,可以有效減輕車重。

不只是外觀上與 Prius 有所不同,在油電動力上也有很大的差別。Prius PHV 採用的是雙馬達動力以及鋰電池,與 Prius 的單馬達及鎳氫電池都截然不同,雙馬達動力可以讓 Prius PHV 在純電下的速度更高,最高可達時速 135 公里,也就是說,當你在速限 110 公里的高速公路上行駛時,是可以完全不吃油的。

由於改採用鋰電池,單位體積容量變大,讓純電的續航力也可達到 64 公里,之後才會使用到 Prius PHV 的 43 公升汽油部分,也使得 Prius PHV 的官方油耗,可達到每公升 109.9 公里。

Prius PHV 的充電支援 110V 及 220V,隨車提供的是 110V 的充電線,6 小時可充飽,等於睡一覺起來就已充電完成,或是選購 220V 高效充電線,3 小時可充電完畢,如果你家是透天厝,擁有專屬車位,接上家用插頭就能充電,除了可以設定充電排程,若是再有提供充電的停車場使用時,也可以設定充電接頭自動上鎖功能,不怕被有心人士故意拔除充電線。

隨車提供的是 110V 的充電線,6 小時可充飽,等於睡一覺起來就已充電完成。

↓↓這裡看 Toyota Prius PHV 的內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