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跟熊貓搶食物?天然植物被車廠看上有望未來幾年內應用(內有影片)

2017/04/26 10:50 文/記者張振群    圖片來源/Ford

近年複合材質成為車廠新興發展目標,不單只為了輕量化、加強結構而來,歐盟要求車廠使用環保材質需逐年增加比例的限制,也讓許多工程師朝向大自然材料來研究,例如洋麻、槿麻與木材等植物,透過強化製程轉換成內裝材質應用在新車上,輕盈之餘更有永續環境的理念。

天然的竹子有望成為內裝材質?中國 Ford 團隊正在研究中。

而什麼樣的天然植物,不僅有強韌的支撐特性、耐高溫且還能拿來當建材,甚至還是熊貓的主要食物?就是早已經應用在我們生活周遭的「竹子」,現在被中國 Ford 的工程師相中,期望未來能夠製成內裝材質並應用到車輛上,用來取代過往的木材、塑膠材料。

Ford 認為存在中國與其他亞洲地區的竹子,相比其它天然纖維有著更堅硬且抗拉扯的特性,且還能承受攝氏 100 度的環境,某種情況下比特定金屬材質還要更好用。加上竹子成熟的速度只需要 2 到 5 年,比其它木材 10 年以上的生長時間還要更快,眾多優點下成為最佳的天然利用資源。

存在中國與其他亞洲地區的竹子,相比其它天然纖維有著更堅硬且抗拉扯的特性。

現在 Ford 生產的新車,其實早就已經應用許多天然植物與複合材料,包括 Escape 的內門飾板,是由熱帶植物槿麻混合其他纖維生成。還有回收塑料以及牛仔褲與其他布料等,也都被 Ford 製成配件與隔音材質,不僅能夠減少新材質開發所需的時間,還能大幅減少碳排放量。

中國 Ford 工程師認為,竹子在某種情況下比特定金屬材質還要更好用。

【 竹子真的能拿來當內裝材質?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