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國道警察 3 大提醒:大雨天開車慎防「水漂」要注意的是...

2017/05/16 16:30 文/記者蘇銘翰

突如其來的大雨很考驗駕駛的注意力,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若行經積水處,很有可能會出現「水漂」現象,對此國道公路警察局特別提醒,開車前的檢查、行駛中的要點以及出現水漂現象後的應對方法,希望駕駛特別留意,保證行車安全。

國道公路警察局在粉絲專頁上分享雨天開車上國道注意事項,強調要慎防水漂現象出現。(本報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根據中華民國交通部統計,105 年梅雨季節總共有 516 件事故發生於暴雨或下雨氣候,且多以追撞、同向擦撞與自撞護欄為主。對此國道公路警察局在粉絲專頁上分享雨天開車上國道注意事項,強調要慎防水漂現象出現。

出門前應確實檢查雨刷和輪胎,保證雨刷能正常作動,而輪胎則需看胎紋深度。(本報資料照,記者蘇銘翰攝)

出門前:

應確實檢查雨刷和輪胎,保證雨刷能正常作動,而輪胎則需看胎紋深度,依照台灣交通法規,輪紋深度不足 1.6 公釐者不得行駛高(快)速公路的規定。

行駛中:

減速慢行並盡量避免變換車道,因為當時速超過 90 公里時,遇到積水就很容易發生水漂現象,同時要保持更大的行車安全距離,畢竟在路面溼滑的情況下,煞車距離會拉長。另外要留意其他車輛濺起的水花,以免被遮擋視線措手不及。

除了積水區以外,下雨時路面上的金屬伸縮縫同樣危險,尤其是在轉彎時。(圖片來源:lb-law)

發生水漂現象怎麼辦:

當發生水漂現象時,千萬不要緊張,首先放開油門,讓車輛不再有更多的作用力產生,同時不要急踩煞車和急打方向盤,由於水漂現象下,輪胎已經喪失抓地力,急踩煞車只會讓情況更糟,只需握好方向盤,盡量讓車頭保持向前就好。

除了積水區以外,下雨時路面上的金屬伸縮縫同樣危險,尤其是在轉彎時,開車經過時務必放慢車速,因為輪胎在雨天碰上光滑金屬面的狀況下,是幾乎沒有抓地力的,這時也比照水漂現象處理。另外切記雨天行駛要開啟大燈,提示前/後其他用路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