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取締排氣管改裝話題吵不完?不如先來看看日本政府如何處理!

2017/05/15 15:45 文/記者蘇銘翰

台灣汽機車改裝議題近日受到大量討論,總統蔡英文臉書更是遭網友灌爆,希望政府正視台灣改裝品可以合法製造、販售,但卻不能安裝的奇怪法規,並建議參考國外改裝法規,而不是一昧的拍照檢舉罰款,甚至連原廠零件都被沒有專業知識的警察或民眾檢舉。反觀與台灣國情相近的日本,又是如何處理改裝車問題?

以國情最親近的日本而言,針對改裝市場的經營與管理,當地設有 JMCA 日本二輪車用品連合會,保證改裝品的合法。(圖片來源:MotorRide)

日本針對改裝市場的經營與管理,設有 JMCA 日本二輪車用品連合會,所有市售排氣管須送至該協會檢驗,合格後會有一個鋁製銘牌,以鉚釘固定在尾管上,另外還有一張檢驗的證明書,擁有這些才能合法安裝販售,並行駛於道路上。在取締時,執法人員就能透過鋁製銘牌或證明書,來確認是否為非法改裝車款,如此以來不僅有效抑制國內不良改裝的風氣,還留給合法改裝開發業者充裕的揮灑空間。

反觀台灣的現況,改裝部品也可以申請送測,但不僅流程複雜,更要花費大量金錢,最後拿到的也只有檢驗證明書,導致許多廠商並未送測,就在市面上販售,因為就算沒有檢驗證明書也沒有違法,還可以省下大筆送測費用,同時執法人員在取締時也無法分辨改裝部品是否合法,只能將改裝品通通開罰,而改裝車迷只能後續再去找檢驗證明書,或是進行噪音檢測

網友在總統蔡英文臉書的留言中,許多都希望能比照國際法規,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控管改裝品源頭。(圖片來源:總統蔡英文 Facebook)

網友在總統蔡英文臉書的留言中,許多都希望能比照國際法規,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控管改裝品源頭,不要讓一堆不合格改裝品在市面上販賣,但卻拿機車騎士開刀。若是效法日本的方式,改裝品廠商都需要送測合格才能販售,就能有效控制改裝品的噪音,而執法人員只需透過改裝品標章就能知道是否合法,執行起來更加簡單,也不會再被笑說專業知識不夠。

台灣的現況,改裝部品也可以申請送測,但不僅流程複雜,更要花費大量金錢,最後拿到的也只有檢驗證明書,導致許多廠商並未送測,就在市面上販售。(本報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另外再次提醒,台灣目前關於排氣管改裝法規,監理所方面,只要符合 1. 排氣管尾端出口應位於車側後方。2. 排氣管不得突出車身兩側,且最低點與地面距離不得少於 10 公分。3. 應有排氣系統隔熱防護裝置。而噪音方面則是由環保署管控,若經測量後超過機動車輛噪音管制標準,不管是改裝或是原廠,將依噪音管制法第 26 條開罰車輛所有人或使用者新台幣 1800 元以上 3600 元以下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