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下週四起高公局啟動「雪隧科技執法」,重點取締這些駕駛行為!

2017/06/11 10:05 文/記者張振群

為紓解車流與假日擁塞情形,交通部自今年 4 月開始已經針對雪山隧道內,時速未達每小時 70 公里的龜車開罰,罰款金額從台幣 3,000 元到 6,000 元,減少龜速車對流量與行車速度的影響。不過用路人最關心的,依然還是希望能開放隧道內變換車道,來增加行駛順暢度,不過最終依然被高公局否決。

假日龐大的車流量與龜速車,成為雪山隧道擁塞的最大原因。在重新研擬後,現在高公局依然維持現行禁止變換車道之規定。(本報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經過審慎評估後,原定 6 月底才要公佈的研究檢討報告,國道高速公路局在月初時就先公佈。高公局通盤檢討結果後,現在仍維持禁止變換車道之行車安全規定。原因在於,透過微觀模擬分析,開放北上隧道中、後段變換車道應有提升 4~6%容量的趨勢,但並不顯著;又依據事故風險資料分析,變換車道之駕駛行為容易產生同向擦撞、追撞、自撞等事故風險。

同時,專家學者多數認為:「臺灣駕駛人之守法性仍有疑慮,若開放變換車道易產生不確定之危險機率,且容量未見明確提升,其效益不大,但卻可能付出較高之安全成本。」故委託研究案建議雪山隧道內仍採禁止變換車道之行車規定。若在隧道內任意變換車道,將可處台幣 3,000 到 6,000 元的罰鍰。

專家學者多數認為:「臺灣駕駛人之守法性仍有疑慮,若開放變換車道易產生不確定之危險機率,且容量未見明確提升,其效益不大,但卻可能付出較高之安全成本。」(本報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自 6 月 15 日起高公局也同步啟動「雪隧科技執法」,利用南北雙向共 16 具的科技執法設備,重點取締超速、龜速、變換車道、惡意逼車等項目,違規將依法開罰台幣 3,000 至 24,000 元。提醒用路人不要再以為,測速照相機一定設置在避車彎,或者只要攝影機沒拍到就能變換車道,未來這些違規項目都會嚴格取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