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阿公、阿嬤不要急,高齡駕駛 7 月 1 日起換照有緩衝期!

2017/06/23 11:10 文/記者張振群

早在 102 年交通部就開始針對高齡駕駛人道路安全開始評估,經過近 3 年的研議規劃,確認未來 75 歲以上駕駛人需要每 3 年換照 1 次外,駕照換發時還須通過考照體檢標準,及新增之認知機能檢測,保障高齡駕駛行車安全。並已經確認在今年 7 月 1 日上路實施。為了不讓阿公、阿嬤太匆忙跑去換照,日前公路總局也公佈了緩衝時間。

近年高齡駕駛肇事問題居高不下,為了保障所有用路人安全,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新制將自今年 7 月 1 日起實施。(本報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公路總局在訊息公告中表示,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新制將於 106 年 7 月 1 日起實施,給予首次換發駕照的高齡駕駛人 3 年緩衝期,也就是說在 78 歲前依規定完成換照即可。不過若年滿 75 歲且在實施日期後出現違規記點或吊扣駕照,收到通知單之後必須在 3 個月內來辦理換照,這點一定要注意。

公路總局提到,統計國內 103~105 年度 75 歲以上 A1 類交通事故駕駛人數(第一當事人),發現高齡駕駛人的肇事比例逐年增加,其中機車肇事的人數始終高居不下。原因可能是身體老化造成機能改變,如反應時間變長、整體動作速度變慢、認知功能方面等改變,這些都會直接影響駕駛能力。

目前台灣地區 75 歲以上高齡駕駛人約有 65 萬人,為能增加高齡駕駛的用路安全,交通部自 106 年 7 月 1 日起實施高齡駕駛人管理制度,針對 75 歲以上高齡駕駛人的身心狀況進行適當評估,同時親人也應該多關心長輩的狀況,讓高齡駕駛出門時能更安全駕車,同時也能讓家人放心。

台灣地區 75 歲以上高齡駕駛人約有 65 萬人,為能讓家人與親友放心,除每 2 年換照並體檢外,也要多注意自身的健康狀況。(本報資料照,記者李立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