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提高安全的 ESP 系統為何有「關閉鈕」?因為這 3 個情況不適合用!

2017/07/18 14:18 文/記者陳英傑    攝影/記者陳英傑

台灣民眾對於汽車安全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從明年(2018 年)1 月 1 日起,新式車輛都必須安裝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以確保行駛時遇到緊急狀況,也能維持車身穩定,不至於失控甚至翻車,但並非每一個狀況下,都適合使用。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在行駛時遇到緊急狀況,也能維持車身穩定,不至於翻車。(本報資料照,記者陳英傑攝)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在各家車廠的名稱皆有所不同,Toyota、Suzuki 稱為 VSC;Honda 稱為 VSA;BMW、Ford、Mazda 稱為 DSC、Mercedes-Benz、Volkswagen 則稱為 ESP,使用方式都是相同的。

透過車內感測器如 G 值感知器、方向盤角度感知器、車輪速度感知器與車身加速感知器,監控車輛油門、煞車操作狀況,若發現車輛有不穩定狀態時,會進行修正轉向,並限制動力輸出及分配,以及增加煞車力道,避免失控情況產生。 

多數車款都會有電子車身穩定系統關閉按鍵,畢竟不是每個情況都適合使用。(本報資料照,記者陳英傑攝)

既然 ESP 如此重要,那為何車廠會設計 ESP 關閉按鍵?就是因為以下這幾個情況,不適合使用。

一、深陷沙地時

休旅車當道,部分駕駛會開去行駛沙地或是泥地,萬一不幸深陷時,本來是讓車輛呈現穩定狀態的 ESP,會因為啟動後的介入作用,限制引擎的轉速,反而會讓車輛難以脫困,這時就需要關閉 ESP。

深陷沙地或是泥地時,關閉 ESP,再加重油門力道,才有機會脫困。(本報資料照,記者張振群攝)

二、安裝雪鏈時

冬天在部分高山,如果氣溫低,有機會飄雪,必須加裝雪鏈才能進入,這時也必須關閉 ESP,因為雪鍊安裝後會影響 ESP 的作動狀態,造成誤判的情況。

三、準備甩尾時

如果你的車是後輪驅動,加上又有一定的駕駛技術,就有辦法進行甩尾,不過在甩尾前,也必須把 ESP 關閉,畢竟甩尾是靠輪胎打滑方式完成,若 ESP 介入,就會影響甩尾的狀況。

甩尾前,也必須把 ESP 關閉,畢竟甩尾是靠輪胎打滑方式完成,若 ESP 介入,就會影響甩尾的狀況。(圖片來源:Toyota)

【看更多】

民眾提案成立新車安全評鑑機構附議通過,交通部何時回應

中國百度自駕車上路測試,卻像馬路三寶一樣連續違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