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灣警車安全配備有多匱乏?對比美、日兩國一般警車配置給你看!

2017/08/11 14:37 文/記者蘇銘翰

作為人民保母的警察,時常會有飛車追逐歹徒的情況,但很多人卻不知道,這些警車的安全配備竟然連一般國產車都不如,警政署採購警車時,僅配有 2 具安全氣囊以及 TPMS 胎壓偵測器,其他車迷耳熟能詳的安全配備則一樣都沒有,讓人相當震驚。

作為人民保母的警察,時常會有飛車追逐歹徒的情況,但很多人卻不知道,這些警車的安全配備竟然連一般國產車都不如。(本報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連一般不會需要激烈操駕的民眾,都追求完整豐富的安全配備,最低至少也要有 6 具安全氣囊。但奮戰在第一線的警察,卻只能開著 2 具安全氣囊,還沒有循跡防滑系統,車體剛性也未增強的警車,這也導致近3年來有 285 名員警因警用車輛事故傷亡。

美國警察所搭乘的警車,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一定要比民用車強」。(圖片來源:Ford)

對比台灣警車的情況,美國警察所搭乘的警車,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一定要比民用車強」,大幅強化車體剛性,增加碰撞發生時的安全性,同時民用車上所配有的主被動安全也都不會少,包括 6 具安全氣囊、盲點偵測、倒車顯影雷達、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等。

美國警車在添購時,會有專業試車手進行測試,從動力、操控、進出空間、載物空間等多方面來評選,最終再交由車廠專門客製化打造,就是要確保警察能順利抓到歹徒,又能保證值勤時的安全性,同時美國警車的正副駕駛車門屬於防彈設計。

國情與台灣相近的日本,排除大量的性能警車,一般的警車為 Toyota Crown,在採購時也要求符合警用專屬規格。(圖片來源:擷取自getnews.jp)

而國情與台灣相近的日本,排除大量的性能警車,一般的警車為 Toyota Crown,在採購時也要求符合警用專屬規格,按照警車實際使用需求、警員意見等進行客製化打造,不僅有衛星導航、倒車顯影,還擁有多達 10 具安全氣囊。

警察值勤常要面臨極限駕駛,台灣這種配置根本無法保證駕駛安全。(本報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警察值勤常要面臨極限駕駛,台灣這種配置根本無法保證駕駛安全,若操駕中車輛失控,將會釀成相當嚴重的車禍,因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強調,至少要有 6 具氣囊、循跡防滑系統及增加車體剛性,同時要增加安全駕駛訓練課程。警政署回應,政府財政困難,警用巡邏車預算單價為 60 萬元,致廠商投標意願低,未來將提升至 80 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