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交部修法 無人車年底納管

2017/11/18 14:20 文/記者鄭瑋奇

須 1 人隨車 投保金額最高擬 1.5 億

台北、高雄相繼進行無人巴士測試,卻受限現行法規對「車輛」規範嚴格,要求必須有方向盤、指定數量逃生出口等,無法申請試車牌照,更無法進行一般道路測試,引發法規跟不上科技發展質疑。交通部加速修法,預計十一月底就將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二十條,正式建立無人車相關法源及管理要點,預計年底上路實施。

台北市政府無人車道路測試,日前凌晨在台北市信義路公車專用道測試,吸引路過民眾觀看。(資料照)

不讓法規跟不上科技 交部加速修法

鑑於國外無人車測試曾發生事故,新法規定無人車測試,還是必須有一人隨車,且必須要有保險,投保金額擬最高一.五億,可依申請路段、時段、行駛速度等條件,適度調整投保金額。

可依申請路段、時段 適度調整投保金

交通部科技顧問室初步擬定管理要點草案,其中規定,無人車若方向盤、加減速操作、行駛環境監視責任都可由系統自動處理,亦即符合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SAE)Level3 以上定義的自動駕駛能力,即可申請試車牌照。

無人車申請道路測試規範

車上也需配錄影設備 記錄行車軌跡

在國外,Google 無人車進行測試時,曾發生與巴士或其他民眾駕駛車輛擦撞等十多起意外事故。管理要點中也要求,自動駕駛的「無人車」上必須配置至少一名工作人員,若自動駕駛系統發生問題或發出請求時,駕駛員隨時可恢復人工駕駛。車上需有錄影設備記錄行車軌跡,也必須投保事故保險。

國外無人車測試 曾發生 10 多起意外

交通部科顧室主任王穆衡表示,無人車申請試車牌照要點草案,是參考彙整至少八個國家法規而擬定,車輛雖可以完全自動駕駛,但因還在試車實驗階段,仍要求車內需配置人力,處理各種突發狀況,且須有紀錄器,記錄車速、行車路線等,若發生事故,也有助釐清肇因。

至於無人車上路的保險,國內還無先例。王穆衡說,初步是考慮直接使用國外的投保標準,相關投保金額擬為一億五千萬元,但考量可能造成想實驗者的成本壓力,下週將再開會討論,研究是否能用資產擔保,或申請行駛的路段、時段,若車輛較少,可降低投保金額等。

經封閉場域、有限制路測後 才能上路

交通部並指出,未來申請路段、時段可由測試者自行提出,審核將採循序漸進,測試者需經過在封閉場域、有限制條件的道路上測試後,才可真正上一般道路做測試。

【看更多】

從女性角度來票選年度風雲車!得獎車款跟你想得不一樣

本田 Odyssey 台灣版小改款預估 12 月底推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