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新直 6 渦輪引擎有這麼好?賓士決定逐漸取代過往 V6 引擎

2018/01/21 20:40 文/記者張振群    圖片來源/Mercedes-Benz

90 年代後期,由於 V 型引擎可降低重量、減少體積且還有運轉寧靜等特色,讓許多大廠紛紛捨棄多缸直列引擎轉投 V6 引擎,其中僅有少數車廠還堅持使用直列引擎,如 BMW 就是最好的例子。不過競爭對手賓士(Mercedes-Benz),卻在多年後重捨直列 6 缸引擎懷抱,這當中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繼小改 S-Class、新世代 CLS 之後,賓士新開發的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不僅發展出嶄新 AMG 53 車系,同時更擴大應用範圍,未來更會逐漸取代過往的 V6 引擎。

美國底特律車展上,賓士一口氣發表全新 AMG 53 新性能車陣容,包括 CLS53 4Matic+、E53 4Matic+ Coupe 及 E53 4Matic+ Cabriolet。當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具備 EQ Boost 系統的新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性能表現從新 CLS 450 4Matic 的 367 匹馬力提升到 435 匹馬力,並再拓展到 E-Class 車系使用。

據美國汽車媒體《motor1》報導,賓士研發部門負責人 Ola Kallenius 表示,這具新直列 6 缸渦輪引擎未來將會逐漸取代過往 V6 引擎,因為在生產製程上直列引擎能省下更多成本。原因在於當今最流行的動力是直列 4 缸引擎,其實與直列 6 缸引擎的設計非常接近,能直接在相同產線上進行組裝。

Ola Kallenius 提到這和賓士過往 V6、V8 引擎的發展策略相反,就以整體引擎生產佈局而言,直列 4 缸引擎及直列 6 缸引擎,其實是相同分支,不僅燃燒室設計一樣,連 90mm 的汽缸距離都相同。這就可以在同一條生產線上快速組裝這兩具引擎,免除還要再增加 V 型引擎產線的必要。

賓士全新開發的直列 6 缸渦輪引擎,不僅能與直列 4 缸引擎在同條產線組裝,集合啟動馬達與發電機的設計下,不僅縮短引擎長度且效率更出色,取代過往 V6 引擎的設計優勢。

過往多缸直列引擎體積問題,在這具新開發的直列 6 缸也獲得改善。因為 EQ Boost 系統集合啟動馬達與發電機,並安裝在引擎與變速箱之間,省去傳統直列六缸引擎前端所需的皮帶傳動裝置,大幅縮減引擎長度。讓這具新直列 6 缸渦輪引擎,維持過往運轉平順優勢且還更節能,取代 V6 引擎也是必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