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有四驅加雪鏈就萬無一失?雪地駕駛 5 大重點車主必看

2018/02/04 14:02 文/記者張振群    圖片來源/Consumer Reports

台灣近日遭入冬以來最強寒流侵襲,不僅平地均溫在 10 度以下,水氣充足也讓玉山、合歡山等地都下起雪,連海拔不到 1000 公尺的山區也接連降下冰霰。不少民眾也衝到山上觀賞台灣難得一見的雪景與白色世界。只是交通災情也不斷出現,打滑、追撞等層出不窮,就算加裝雪鏈也無可倖免。

就算配有四輪驅動系統並加裝雪鏈,駕駛面對結冰或積雪路面仍不能大意,只要稍微分心就有可能讓車輛打滑並發生事故。

台灣相當缺乏雪地駕駛訓練與行車觀念,不少民眾以為車輛配有四輪傳動系統,或加裝雪鏈就能萬無一失。但其實在結冰或積雪的路面行駛,油門、煞車與方向盤轉動的要訣和一般路況差很多,只要太心急或過度反應,就會造成車輛打滑。美國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s》就曾整理幾項重點來提醒駕駛。

1. 行前整理車輛外觀

無論從下雪的區域離開或已經進入一段時間,起步前都應該清除車輛外觀的積雪,提供駕駛最清楚的周圍視線外,同時也順便查看輪胎狀況。

2. 煞車

積雪或結冰的路面由於摩擦係數低,狀況完全不同普通馬路或雨天,煞車距離是一般路面的 2 到 3 倍。此時駕駛就應該要提前控制煞車距離,以避免追撞前方。

在摩擦力低的路面上開車,最忌諱就是大油門或重煞車,這樣絕對會使車輛打滑,若沒有經過特別訓練,一般駕駛根本難以掌握車輛動態。

3. 忌諱大油門、重煞車

雖然四驅系統可增加牽引、抓地力,不過在磨擦係數低的路況下,重油門只會讓四輪一起打滑使車輛出現偏移,同時過於急躁地煞車,也會讓輪胎鎖死出現相同問題。

4. 一次一個動作

對許多人來說,轉彎煞車或補油門是一般常見駕駛方式。不過在濕滑的雪地或結冰道路上千萬不能這樣做,因為這只會讓車輛更容易出現打滑,建議所有步驟都應該分開且緩慢進行。

5. 避免突然操作

想清楚掌握車輛動態,在結冰或積雪的路面上就更應該避免突然操作,包括突然地轉向、煞車或者重加速,這樣都會使車輛重心改變,更容易導致失控或打滑。

沒有經過雪地駕駛經驗或訓練,任何動作還是一步一步來,勿急轉方向盤、踩油門或重煞車,以免改變重心造成車輛打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