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五六年級生的回憶!那些年,台灣人最愛的經典機車

2018/02/16 11:00 文/記者陳英傑

這幾年,台灣開始出現電動機車,仍是目前占大宗的燃油機車,也導入許多新設計,更省油,還支援手機充電等功能,但曾經風靡一時的經典機車,卻更讓五六年級生更難以忘懷,三陽 Dio、山葉迅光、光陽名流都絕對名列榜上。

三陽 Dio 

現在的機車,幾乎都從 100c.c. 甚至 115c.c. 起跳,不過在上個世紀,有一輛 50c.c.,卻是風靡全台,那就是三陽 Dio。

三陽 Dio 50(圖片來源:擷取自webike.tw)

這顆二行程引擎當初是由日本本田所提供,擁有極為強大的改裝潛力,儘管排氣量小,但卻是當時 50c.c. 裡,最為凸出的車款,甚至有經過改裝後,時速上看 180 公里的 Dio。第一代仍有 Honda 的字樣,為日本製造,到了第二代則改為 SANYANG,此時已是國產機車。更有多位當紅藝人替 Dio 代言,包括林志穎、任賢齊,林強則是唱廣告歌。

擁有在當時的創新設計,如將油箱設計在踏板底下,讓座墊的空間最大化,儀表板設計雖然與現在的機車相比顯得陽春,但也有判讀容易的優勢。1990 年在台灣上市,2000 年停產,即使至今,路上仍可見其蹤跡。

光陽名流 FREEWAY 150

名流 150 是由光陽與日本合作生產,擁有當時汽車等級的上掀式頭燈、腳踏式煞車,是光陽第一台採用水冷式引擎的速克達機車,適合長途騎乘使用,更被認為是台灣機車發展的里程碑,也算是當年的 RV 車。

名流 150 的儀表板資訊也相當豐富,在當時就提供水溫錶以及 TRIP 單程里程計算的顯示,配備 8 公升的油箱,最大馬力為 10.7 PS。名流 150 也帶起一股環島風潮,更在當年是負責傳遞台灣運動會聖火任務的機車。

光陽名流 150(圖片來源:擷取自Youtube)

美版的名流,更是當年電影《魔鬼終結者》中,女主角莎拉所騎乘的機車。

去年更有一位網友在泰山直擊保養很好的名流 150,貼上網後,成功吊出許多 5、6 年級,名流 150 堪稱是當年的把妹神車。

↓↓這裡看另外兩款經典機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