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過年開長途,開車省油有秘技!

2018/02/15 11:00 文/記者張振群    圖片來源/各車廠、台灣中油

連假出遊難免人員滿載及後行李箱堆滿物品,這時候就完全不利於車輛油耗表現。不過其實還是可以從幾招下手,慢慢地一點一滴將燃油省回來,包括從改變原本駕駛習慣,或減少外在因素影響,就能稍微改變吃油問題。當這些動作成為習慣之後,連一般通勤時也能讓油耗表現更亮眼。

塞車走停又滿載,油耗表現一定不好。從幾個駕駛習慣下手改變,一點一滴將燃油省回來。

1. 漸進加/減速

大腳油門或重煞車與油耗的關係密不可分,就算塞車時走走停停也切忌重油門與急煞車,應該用更緩和的方式慢慢提速與降低車輛速度,對油耗也能有所幫助。

輕踏油門以及緩和煞車,對油耗當然也有所幫助。

2. 控制時速

從擁擠的車陣脫離時,許多駕駛就會心急加快速度,甚至用高於道路的限制速度行駛。這當然也不利於油耗表現。研究顯示,倘若車輛能維持在道路限制速度,不僅省油也能提升行車安全。

一沒車就大腳油門,讓汽車總是維持在道路限速最高標,油耗也就不會太漂亮。

3. 行前規劃路線

現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不僅能查看地圖也能查看路況。倘若要到熱門的觀光區旅遊,可以事先查看行車路線或替代道路,減少塞車等待的時間,對油耗當然也更有利。

4. 清除後箱多餘物品

既然已經知道出遊會承載更多物品,長年在堆積在後行李箱,且一段時間都沒用過的物品就應該要先整理並搬下車,不僅可以騰出更多空間,也能稍微減輕重量。

5. 拆掉車頂行李架

車頂行李架能大幅擴充承載機能,近年在台灣也掀起一股風潮。不過研究指出無論只有架子,還是有承載物品,都會破壞車輛原本的風阻係數,成為油耗的隱藏殺手。

車頂行李架實用又增添休閒風格,但破壞外觀風阻係數後,油耗勢必會有所增加。

6. 空調系統

研究指出車輛在高速行駛時,緊閉車窗可降低風阻減少油料消耗。不過在走走停停的市區路況下,還是建議關閉空調系統打開窗戶通風,這樣能能減少引擎負擔,對油耗自然也會有所幫助。

在非高速路段就不要執著一定開著空調,關閉後減少引擎負擔油耗自然也會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