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新春出遊最怕輪胎出問題!胎壓警示響起該怎麼辦?

2018/02/16 14:00 文/記者張振群    圖片來源/各車廠

過往台灣道路因爆胎事件頻傳導致車輛失控、翻覆的意外事故,使交通部自民國 105 年 7 月 1 日開始,依「車輛安全檢基準第六十八項」規定,強制規定新出廠小客車及小貨車,都必須配備「胎壓偵測輔助系統」才能掛牌上路。不過縱使有了胎壓偵測系統,倘若遇到問題時,又該怎麼應對解決呢?

胎壓偵測系統分為兩大類,一為輪速感應式、第二是較精準的數據顯示模式。無輪哪種當警示燈亮起時,都應該要降低車速並尋找安全地方停靠,確認輪胎狀況後再上路。

先從 TPMS 胎壓偵測系統的兩種工作模式說起,基礎功能就是採輪速感應器來偵測各輪速率,當胎壓不足或過飽時,數據就會出現異常並連動警示燈號提醒駕駛注意胎壓。至於較精密的就是輪內式胎壓偵測系統,不僅可以顯示胎壓數據,更高階功能還可查看胎溫,精準掌握每個輪胎的狀況。

正因輪速感應式系統不能顯示胎壓數據,當問題輪胎出現狀況時只會用燈號警示,此時就代表問題輪胎的壓力與其他輪相差 20%以上。當下首先切忌不能緊急煞車,放掉油門用滑行的模式到安全區域,並下車察看問題輪狀況,若有備胎更換後採緩慢行駛模式到維修廠更換新胎,不然就是直接撥打道路救援。

可完整顯示數值的胎壓偵測系統,能讓駕駛更清楚掌握各輪胎狀況。若太低或太高時都必須要立即調整到標準值,以策安全。

縱使有數據顯示的胎壓偵測系統也不要輕忽,當警示出現時同樣先減緩行車速度,再確認問題輪胎是否與其它輪的數據差異過大,倘若太多就不要再行駛趕快緊靠路邊,更換備胎或尋找道路救援。不過就算問題輪的胎壓只略降一些,還是要查清楚異常原因,除到加油站施打正確胎壓並重新設定系統外,上路後也要緊密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